北港230歷史義民廟 月底舉辦文化季推出義犬小神衣

0

義民廟29、30日將舉辦笨港義民文化季。記者李京昇/攝影 雲林縣北港鎮義民廟建廟今已有230年歷史,廟內保有4座義民墓塚、義犬將軍石雕極具特色與歷史意義,被列為縣定古蹟;廟方預定本月29、30日舉辦「笨港義民文化季」,並推義犬小神衣、愛犬保平安吊牌讓民眾擲筊領取。

北港230歷史義民廟 月底舉辦文化季推出義犬小神衣
義民廟29、30日將舉辦笨港義民文化季。記者李京昇/攝影

雲林縣北港鎮義民廟建廟今已有230年歷史,廟內保有4座義民墓塚、義犬將軍石雕極具特色與歷史意義,被列為縣定古蹟;廟方預定本月29、30日舉辦「笨港義民文化季」,並推義犬小神衣、愛犬保平安吊牌讓民眾擲筊領取。

北港230歷史義民廟 月底舉辦文化季推出義犬小神衣
斗六市民賴惠華特地帶著三隻愛犬到義民廟參拜。記者李京昇/攝影

廟方常務委員吳國興、蔡信捧表示,清乾隆年間台灣林爽文之亂,北港地區先民為抵抗賊寇,組成108人的義民團並飼養一隻靈犬共同退敵數十次,卻有次遭夜襲,靈犬被毒死、所有義民也因此罹難,如今廟塚合一,訴說當年保衛家園史蹟。

地方耆老提到,義民軍英勇抵抗盜匪,精神備受民間崇仰,後人因此在當地建祠亭、廟廓奉祀,廟宇雖然不大,但義民塚、義犬將軍石雕、丹爐等文物都具有歷史價值。

吳國興、蔡信捧表示,為宣揚義民文化,廟方特別推出義犬小神衣,可讓幼童配戴保平安,也因越來越多民眾養狗,也打造愛犬保平安吊牌,象徵義犬將軍守護信眾的毛小孩

斗六市民賴惠華說,她得知義民廟裡有供奉義犬,特別帶著三隻毛小孩來參拜,祈求義犬將軍能夠庇佑她的愛犬,屆時文化季她也到場參與,希望能拿到精美的義犬平安吊牌。

廟方今天舉辦義民文化季宣傳會,副縣長謝淑亞等人到場共襄盛舉;廟方主委蔡義村表示,文化季共有7項系列活動,包括擲筊拿小神衣、平安吊牌,還有重現百年傳統祭祀場景「結肉山」、彩繪競賽、電音派對與愛犬闖迷宮等活動,歡迎民眾

北港230歷史義民廟 月底舉辦文化季推出義犬小神衣
義犬將軍石雕極具特色。記者李京昇/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