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倉促、有疑慮? 社子島20處文資審查案擱置

0

台北市文資會今天排定審查社子島20處建物文化資產價值,但表定審查時間只有75分鐘,居民質疑太過倉促,平均1案審議討論時間不到4分鐘。席間多位文資委員表示,資料不足無法判斷,決議擱置此案;社子島居民則希望委員「不要替市府背書」,未來等充分了解資訊再做決議。

北市文資會今天排定審查社子島20處建物文化資產價值,但表定審查時間只有75分鐘,居民質疑太過倉促,平均1案審議討論時間不到4分鐘。席間多位文資委員表示,資料不足無法判斷,決議擱置此案;社子島居民則希望委員「不要替市府背書」,未來等充分了解資訊再做決議。

目前社子島已公告登錄5處歷史建築,考量社子島是北市府重大建設,文化局委託台灣科技大學團隊進行「台北市社子島地區文化資產普查計畫」。主持人王惠君與專案小組現地會勘後,初期普查結果,從95間建築中,挑選出20處具潛力建物,送進文資大會審議。其中,有8處被視為具歷史建築潛力,如溪州底郭宅、王宅與下溪砂尾的陳家祖厝以及中洲埔李宅等等。

不過,登記發言的社子島居民陳先生表示,普查計畫今年1月30日公告招標、2月20日開標,履約日期340個日曆天,如今才過約三分之一標期,就匆忙送進文資會,真的太倉促;且除了土地所有權人有被市府通知之外,居民完全不知道詳細資料,「連是哪20棟建物都不清楚」;居民李先生更直言「很難信任市府」。

對此文化局回應,文資小組去當地會勘時,依法只通知土地與建物所有權人,請他們協助開門。王惠君昨日報告普查結果,也強調團隊是一條一條巷子親自走訪,與建物所有權的家族都訪談過。

文資委員經討論後表示,直到會議上才看到社子島20處建物的詳細資訊,很難判斷,委員王寶萱直呼「這樣做決定很殘忍」,應該要在前幾日就看到書面資料才能全面了解。因該案為北市府主導的開發案,府內委員全數迴避,由文資委員李乾朗主持會議,他提議暫擱此案,下回再議。

市府為何倉促審議社子島的文化資產?對此,文化局長蔡宗雄坦言,社子島開發計畫主計畫後面還會有細部計畫,「如果有文資會影響到道路等,細部計畫可以配合」,且社子島面積很大,先由普查團隊挑出大家有共識的建築,「可以先排(審議)的就先排」,後面不排除納入其他的遺珠之憾。

太倉促、有疑慮? 社子島20處文資審查案擱置
社子島位在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處,1970年被畫為滯洪區,禁、限建近半世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