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橋後天封橋施工 蓋便橋不見得划算

0

立委陳歐珀邀公路總局說明新城橋封橋改建,此時若規畫搭蓋便橋會延誤工程。圖/陳歐珀服務處提供

新城橋後天封橋施工 蓋便橋不見得划算
立委陳歐珀邀公路總局說明新城橋封橋改建,此時若規畫搭蓋便橋會延誤工程。圖/陳歐珀服務處提供

新城橋是連接宜蘭市與員山鄉重要幹道,將以4.4億元花1年時間改建,本周即將封橋施工,地方民眾要求施工期間另蓋便橋,以方便出入。立委陳歐珀昨天請公路總局說明,便橋不但增加工程款,還會拖延近1年時間,不見得划算。

公路總局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林文雄表示,從2016年底起就因新城橋改建辦過多次說明會,經與地方討論後,為縮短工期,決議採全橋封閉施工並規畫替代道路;隔年4月起也進行便橋設置可行性現勘評估,基於防汛期河川水位暴漲、夜間通行風險等因素,再加上不破堤原則,當時已決議不規畫另蓋便橋。

如今新城橋改建工程已經發包,本月27日即將封橋施工,預計1年完工,但是部分民眾仍然希望搭建便橋,以免繞遠路。

林文雄指出,考量減低施工對民眾的影響,工期已做了最大壓縮,若再回頭討論增設便橋,除河堤的安全外,恐涉及計畫變更、增辦用地徵收、危評申請、河川公地申請等不確定因素,工程會拖延近1年,經費增加約5千萬元。

縣議員陳俊宇建請公路單位重視民眾心聲,如果能再縮短施工期程,盡速讓新橋完工,才是地方之福。

陳歐珀請承辦單位再一次研議,能否在不延長工期的情況下,同時搭建臨時便橋,方便民眾出入;如果沒辦法蓋便橋,也請大家共體時艱,期待明年7月底前有一座嶄新安全的橋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