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子漁港加油站漏油 7.3噸汙染海面

0

中油出動槽車協助處理殘油。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漁港的漁用油加油站,昨天凌晨嚴重漏油,油漬漂散漁港內外海面,駐港岸巡隊發現後緊急以攔油繩攔油,控制油汙面積未再擴大,雲縣環保局和中油趕往清理海面油汙,估計約有7.3噸柴油流出,整個油槽幾乎流光,初步調查疑是加油站油管外溢漏油。

台子漁港加油站漏油 7.3噸汙染海面
中油出動槽車協助處理殘油。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漁港的漁用油加油站,昨天凌晨嚴重漏油,油漬漂散漁港內外海面,駐港岸巡隊發現後緊急以攔油繩攔油,控制油汙面積未再擴大,雲縣環保局和中油趕往清理海面油汙,估計約有7.3噸柴油流出,整個油槽幾乎流光,初步調查疑是加油站油管外溢漏油。

台子漁港加油站漏油 7.3噸汙染海面
中油出動槽車協助處理殘油及海面吸起的油漬。記者蔡維斌/攝影

設在台子漁港岸邊的雲林區漁會漁用柴油加油站,昨天凌晨2時許,海巡人員聞到漁港傳來濃烈油味,小隊長顏文定趕往查看發現加油站漏油,漁港水面浮滿油漬,受汙範圍含蓋整座漁港。

海巡署第四岸巡隊組主任沈文一說,除通報環保局及加油站管理員關閉油管總開關,並從台西安檢站調來攔油繩,出動巡艇漏夜在漁港進出口攔油,管制漁筏進出,以免油汙擴大。

雲縣環保局和中油嘉義營業處,出動油槽車用幫浦將加油站內的殘油抽出,以免柴油持續外溢,隨後將大批吸油棉拋進港域清油,環局科長蔡政達說,所幸緊急攔油,流到外海油量不多,但加油站油槽總容量7.5噸,流出的油約7.3噸,幾乎整座漁港都受汙。

台子漁港加油站漏油 7.3噸汙染海面
六輕港務單位也運來大批吸油棉和攔油繩協助除汙。記者蔡維斌/攝影

六輕港務局也運來攔油繩及吸油棉,由雲林區漁會出動膠筏從港內到港外圍攔清汙,並撒油汙分散劑分解水中的油,蔡政達說,柴油是揮發性高的輕油,即便流入海域也會自行揮發,對海洋汙染較小。

台子漁港加油站漏油 7.3噸汙染海面
台子漁港幾乎都受汙染,船筏都未出海。記者蔡維斌/攝影

經約6小時清理,到昨天中午才開放船筏進出,不過多數漁民仍不敢出海,港外養了很多吊蚵,須等油清理好,否則蚵串一拉起沾到油還是會汙染。

經初步調查,可能加油站的油管外溢才導致漏油,至於油管是否破裂將再進一步檢查。環保局不排除依海洋汙染法對漁會開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