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護老樹 私有地、宮廟未列管
桃園市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專責防病害及定期修剪養護。 圖/桃園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桃園市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公告列管258棵樹齡至少超過50年的「特定樹木」,專責防病害及定期修剪養護。但私有土地或土地公宮廟老樹,還在排隊等列保護,萬一罹病蟲害倒下,恐危及生命安全;還有私有地為建案開發砍除,另有護樹、固樹「黑數」需補強,引起護樹團體的關切。

市府農業局列冊特定樹木,位處校園或公家單位居多,目前待普查及審核老樹還有不少。最頭痛的是很多不屬珍貴松、扁柏的校園老榕及大王椰子,校方缺養護專業經驗,修剪樹木稍有閃失,恐引來校友、家長及護樹團體撻伐。

某國小校門口創校栽種大王椰子樹,過去曾發生樹葉柄掉落,砸傷路人或損害車輛案例,衍生索賠及究責問題。

校園年邁樹木罹患「樹癌」褐根病,颱風豪雨時突傾倒毀壞兒童遊具,讓很多校長很擔心,萬一傷及學生,責任要歸誰?

桃園市府教育局特別成立校園保育諮詢小組,校園有病危老樹,先通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或市府農業局,派員鑑定協助搶救老樹。

保護養護老樹拼圖,還缺私有地或土地公宮廟及待標售國有地這一塊。有些私有地主因建屋開發計畫,不同意老樹列管保護,坐任老樹罹病枯死及衍生砍移案例。

老樹罹病害,要有耐心花費金錢防治,很多護樹團體及地方社區也很關切。龍潭2處土地公廟前老榕罹病,信徒透過農業局請樹醫生診治搶救,傳為佳話。

農業局林務科科長陳英豪表示,私有地珍貴老樹罹病害,可先協助派員勘查搶救,但需自費,再視情況審查是否列入特定樹木長期保護。經核定為審查保護中老樹,私有地主不得任意砍伐或移除,否則將面臨罰款和究責。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