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金包里慈護宮 登錄歷史建築

0

新北市金山210年歷史的「金包里慈護宮」本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兼具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雙重身分。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有210年歷史,本月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於6月17日發布公告,去年慈護宮「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列入市定民俗,如今兼列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

金山金包里慈護宮 登錄歷史建築
新北市金山210年歷史的「金包里慈護宮」本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兼具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雙重身分。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有210年歷史,本月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於6月17日發布公告,去年慈護宮「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列入市定民俗,如今兼列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

俗稱「金包里媽祖廟」的慈護宮建於1809年,位在金山區金包里街16號,是北海岸地區重要信仰中心之一。文化審查委員一致認為,慈護宮見證金山地區發展史,廟宇仍保有1873年起歷次修繕的構件,包括梁柱、對聯、題刻與牌匾均佳,具廟宇藝術價值。

金包里慈護宮土地大部分自有,廟埕有少部分土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地方人士期盼列為文化資產永續保存,慈護宮順應民情,今年2月中向市府申請登錄歷史建築,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邀文資審議委員現勘,並召開審查議會。

金山金包里慈護宮 登錄歷史建築
210年歷史的「金包里慈護宮」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除有形歷史建築的身分,慈護宮重要活動「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去年11月也被登錄為無形市定民俗。據地方流傳慈護宮一座媽祖像在野柳媽祖洞發現,每年至少有3000信徒陪媽祖徒步「回娘家」設案參拜。

慈護宮董事張瑞松說,1796年到蓋廟期間,有一名林姓信徒走到野柳地質公園裡的海岸蝕岩洞,發現一尊8吋的金面媽祖神像,在洞旁設簡單的壇座供拜,當地信徒稱為「開基二媽」,後來感念媽祖庇佑建廟祭拜。

張瑞松說,建廟時,先讓一尊3呎的「大媽」入殿,原尊「二媽」身長8吋和大媽比例差太多,於是請雕刻師雕出一尊和大媽一樣大小的媽祖像,背後刻洞將二媽請進肚中封妥,2尊神像目前依然在慈護宮殿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