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咖啡館 「不老夢想125號」惹議

0

歷史建築「台中市長公館」委託弘道基金會營運,訴求「老人社會參與場域」。 記者喻文玟/攝影

引入咖啡館 「不老夢想125號」惹議
歷史建築「台中市長公館」委託弘道基金會營運,訴求「老人社會參與場域」。 記者喻文玟/攝影

歷史建築的「台中市長官邸」2016年委外活化,由弘道基金會以促參法取得營運權,以銀髮、老人社會參與場域作為經營元素,也是長照A據點,但遭爆料去年12月起當「二房東」,包租部分空間引入咖啡館,引起社福界議論。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促參法規範較寬鬆,合約雖規定營運案「不得分包」或「將履約責任轉與他人」,但可有「協力廠商」;弘道有報備邀路易莎咖啡進駐,並提供長輩就業機會,也能吸引年輕人認識高齡社會,立意並無衝突,因此允許。

但社會局也坦承,近幾個月陸續接獲反映,「空間委外給弘道?為什麼變咖啡店?」咖啡館的風采與看板甚至大於弘道經營的「不老夢想125號」餐廳,似乎喧賓奪主,將再與弘道討論銀髮族勞動比例,檢視營運案是否脫離當初「銀髮、文創、參與」精神,釐清外界觀感。

弘道表示咖啡店有提供銀髮就業,避談「二房東」問題。

但記者這半年來多次訪查,從未看過長輩賣咖啡;咖啡店有獨立的臉書粉絲頁,宣傳也是美眉和型男,未特別訴求銀髮就業。弘道以建築有白蟻蛀蝕嚴重、結構須補強,去年募資啟動修復計畫,今年6月8日重新開張「不老夢想125號」,社會局長李允傑親自參與剪綵,也不覺有異。

「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表示,會引入年輕咖啡品牌,除提供銀髮就業,也考量吸引不同族群認識歷史建築、了解高齡化社會,有助營運加分,「青銀共存」概念並無不妥。記者詢問路易莎付了多少租金?弘道表示此為商業契約無法透露,目前咖啡店雇用1名長輩,非專職,是排班工作,弘道餐廳則雇用4名長輩。

記者觀察,「路易莎咖啡」已取代弘道當初投標促參案推廣「銀髮場域」形象,所佔餐飲空間僅17.5%,但年輕人多當K書據點;反觀一旁「不老夢想125號」銀髮餐廳門可羅雀,用餐人潮不多。

引入咖啡館 「不老夢想125號」惹議
弘道去年把部分空間租給路易莎咖啡,雖成功吸引年輕人,但疑偏離「銀髮」主軸。 記者喻文玟/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