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17年遇缺不補 桃竹苗盼解凍

0

學校工友負責的雜事多,新竹市一名工友(左)下班前還送公文到市府教育處。 記者王駿杰/攝影

工友17年遇缺不補 桃竹苗盼解凍
學校工友負責的雜事多,新竹市一名工友(左)下班前還送公文到市府教育處。 記者王駿杰/攝影

機關、學校工友人事凍結17年,遇缺不補,許多縣市面臨工友陸續屆齡退休,人力缺口持續擴大,苗栗等縣市初估每年有3、40名工友離退,尤其學校工友人力嚴重短缺,多所學校已無工友,桃竹竹苗4縣市25日舉行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將提案建請中央鬆綁工友員額管制規定,准予進用工友以符實際需求。

行政院為落實員額精簡,91年7月1日起全面凍結工友人事、遇缺不補。苗縣府統計,103年尚有工友(含技工、司機)631人,至今離退多達167人;新竹市也從98年的339人減至目前的223人,新竹縣近3年已有94人退休,僅剩340名工友,桃園市配合政策逐年精簡,目前工友共645人。

苗栗縣府初估,工友陸續屆齡退休,每年平均約有3、40名工友離退;新竹市府近2年調查每年也有近30名工友有意退休,短缺的人力,桃園市府採委外方式因應,避免影響行政效率,新竹縣市則以內部人力調整或聘臨時人員補足。

學校缺工友的情形嚴重,苗栗縣145所國中小學,陸續有6所學校沒有工友,幾所大校工友也是短缺,新竹縣121所國中小,也有20所沒有工友,新竹市46所國中小僅4所沒有工友,其中兩所是新設立的學校,桃園市261所國中小,149校工友缺額,其中35所沒有工友。

桃園市府針對學校工友缺額補助委辦費,辦理校園環境清潔維護、植栽修剪、清洗水塔水池、廁所清潔、環境消毒、教室設備維修、水電維修等,委辦費今年也提升至每月每人2萬2000元;苗栗縣針對沒有工友的學校,每月補助校方1萬元聘用臨時人力整理環境等工作;新竹市則是補助學校外包修剪枝葉等。

苗栗縣政府指出,考量校園安全及學校環境維護,非常需要常駐人力隨時因應,因此串連桃竹竹苗4縣市透過區域治理平台發聲,建請中央鬆綁工友員額管制規定,同意非超額的機關學校工友出缺,經檢討工作性質難以外包且現有人員難以分擔時,准予進用工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