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盧團隊首次隨堂考 紅黑派助過關

0

台中市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案,昨下午二讀後,原打算接力三讀,但議長張清照臨時喊了「散會」,現場一陣混亂,得等到下周一再審;盧秀燕的競選政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預計7月正式上路。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雖已上任半年,但之前執行多為前朝林佳龍所編預算,這次提出追加減才是她首度自編、展現政績的重要預算;經折衝後昨只被小砍8千萬,讓盧秀燕第一次「隨堂考」經鬆過關,主因除了追加預算多為攸關民生的福利措施,綠營砍不下手,目前操持議會的紅黑派居中用力協調,也功不可沒。

新聞眼/盧團隊首次隨堂考 紅黑派助過關
台中市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案,昨下午二讀後,原打算接力三讀,但議長張清照臨時喊了「散會」,現場一陣混亂,得等到下周一再審;盧秀燕的競選政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預計7月正式上路。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盧秀燕雖已上任半年,但之前執行多為前朝林佳龍所編預算,這次提出追加減才是她首度自編、展現政績的重要預算;經折衝後昨只被小砍8千萬,讓盧秀燕第一次「隨堂考」經鬆過關,主因除了追加預算多為攸關民生的福利措施,綠營砍不下手,目前操持議會的紅黑派居中用力協調,也功不可沒。

這次追加預算「最大宗」是老人健保補助的7億2800萬,這也是盧秀燕在競選期間喊得震天價響、最重要政見;當初藍營議員競選時一起連署,此次當然全力護航;且因補助不只老人家受惠,連同撫養子女也省荷包,綠營議員難有立場反對,因此順利過關。

另包括敬老愛心卡5億2千多萬、公共托育8億5千萬,多是前朝留下來社會政績,盧團隊這次只是編足預算,關乎老人、幼兒福址,幾乎無人敢反對,綠營難有太多揮灑空間。

另一項「檯面下」重要關鍵因素,則是目前台中市議會由紅、黑派的張家、顏家操持,派系大老的「面子問題」,很早就開啟藍、綠、超黨與無黨派的各方協商,許多爭議已在事前盡量化解,以致昨天議事堂的大會上,未再出現前幾年推擠爭執與肢體衝突、甚至馬拉松會議後預算卡關,盧團隊此次可謂輕鬆過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