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前金國中校園有豐富的綠色生態,種了許多花果蔬菜。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教育局昨天在前金國中舉行「校園空氣汙染防制環境教育與實踐計畫」成果展,中正高工、前金國中、興糖國小等13所學校共同參與。師生展示校園空氣品質特色課程、抗汙降溫空中植物園,扎根環境教育與空汙防制。

高雄市長期發展重工業,加上氣候環境因素,空氣汙染問題較其他地區更為嚴重,「空氣品質」議題成為學校積極投入的教學主題。「校園空氣汙染防制環境教育與實踐計畫」107年獲得環境保護基金補助,這次成果展特別透過「實務觀課方式」,教師引導學生思考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法。

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高雄市教育局在前金國中舉行「校園空氣汙染防制環境教育與實踐計畫」成果展。記者徐如宜/攝影

前金國中校長蔡月梅說,學校原本綠覆率不足,向環保局申請「空品淨化區設置計畫」,新增共將近1200平方公尺的草皮,建置綠圍籬、香草植物園,重新規畫抗汙降溫植物園,種植數十種有益空氣淨化的植物,如虎尾蘭、蝶豆花、洛神花、香蜂草等。預估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萬零178噸,減少氮化物、硫化物、微塵量的排放量428.9公斤,未來將持續打造綠化降溫、阻擋懸浮微粒揚塵的校園,提升空氣品質。

前金國中親師還利用桑葉、金銀花、刺蔥、左手香、甜菊與香蜂草,泡「清廢茶飲配方」,大家飲用覺得清心排廢。

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高雄市教育局在前金國中舉行「校園空氣汙染防制環境教育與實踐計畫」成果展,校園綠化養蜂。記者徐如宜/攝影
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前金國中校園有豐富的綠色生態,種了許多花果蔬菜。記者徐如宜/攝影

現場也舉行「高雄市108年空氣品質微電影與LINE貼圖競賽」頒獎,競賽內容以學生觀點展現校園空氣品質教育成果。微電影高中組特優為中華藝術學校「揮灰」,將灰塵擬人化,表現人類如何對抗空汙侵襲過程;國小組特優為王公國小「四面霾伏」,表達霾害的嚴重性並喚起人們的注意。

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國小組第一名新上國小杜洪萱,以自己的造型搭配綠色的頭髮,代表重視綠色環境設計出「和琦菈一起防空汙」。記者徐如宜/攝影
抗空汙 高雄校園擁空中植物園
獲LINE貼圖高中組第一名的中正高工學生許佩漩,作品「小刺郎-害怕空汙的小生物」,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環保議題,重視環境教育。記者徐如宜/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