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費率5年未漲 桃園漲聲起

0

桃園市計程車費率調漲緩慢,四大計程車公、工會提出調整費率,市府交通局正在審查。 記者張裕珍/攝影

小黃費率5年未漲 桃園漲聲起
桃園市計程車費率調漲緩慢,四大計程車公、工會提出調整費率,市府交通局正在審查。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計程車費率5年未調漲,因營運成本上漲,四大計程車公、工會醞釀調整費率,起程價從95元下修至90元,但續程從每250公尺改為200公尺跳5元,延滯計費從2分30秒縮減為1分20秒跳表5元,等於跑越遠收費越高。

市府交通局評估,桃園民眾搭小黃平均5.8公里,如果調漲,每趟約漲30到50元,目前正進行小組審查,尚未定案。

桃園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聰德說,民國90年桃市計程車費率調為80元,直到103年元旦才調到95元,此後未再調整,等同18年才漲價1次,但北北基費率已2度調漲,對桃園計程車業者很不公平,且桃園市相對空車率高,又有UBER競爭,公會多次反映希望能再度調漲,增加營運收入。

林聰德表示,依規定費率每2年可檢討一次,工會算出油價調漲、車輛維修、薪資成本等11項營運成本都提高,加上營業區相近,新費率希望與北北基計價一致,例如起程價從95元調降為90元,與北北基夜間加乘價格90元相同,桃市費率仍維持日夜同價。

而續程價與延滯計費則比照北北基,原本為250公尺一跳5元改為200公尺5元,等於跑1公里多收5元,延滯計價也從2分30秒跳5元改為每1分鐘20秒5元。

交通局表示,3年前曾對計程車營運調查,分析發現桃園乘客搭乘小黃以短程居多,6公里以下將近7成,也就是說,依現有費率約花185元,新費率要花200元,要多花15元,若再加上延滯計費,搭小黃一趟可能要多花30到50元不等。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陳家緯說,桃園小黃司機每天載客平均不到3小時,每天營業收入約2238元,計程車四大公會去年就提出費率調漲,已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成本分析,未來將提交計程車運價審議委員會審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