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屆滿 大巨蛋嚴審派 不再續聘

0

台北大巨蛋施工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巨蛋六度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會失利,不少委員任期即將屆滿,北市府近期開始遴選新任委員,名單最快月底出爐,而多次點出防災避難模擬、消防動線等疑慮的「嚴審派」委員也因任期屆滿問題不再續聘,大巨蛋未來是否會快速通關?成為關注焦點。

任期屆滿 大巨蛋嚴審派 不再續聘
台北大巨蛋施工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巨蛋六度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會失利,不少委員任期即將屆滿,北市府近期開始遴選新任委員,名單最快月底出爐,而多次點出防災避難模擬、消防動線等疑慮的「嚴審派」委員也因任期屆滿問題不再續聘,大巨蛋未來是否會快速通關?成為關注焦點。

都審聚焦大巨蛋三大議題,包括消防救災動線規劃、57輛大客車臨停上下客、防災避難人數設定及電腦模擬。

遠雄曾經在審查之前才提供電腦模擬,讓許多委員不滿,委員之一的銘傳大學建築所教授王价巨更是砲轟「又不是在看卡通影片」,揚言審不下去。

目前都審委員共23人,任期從去年7月至今年6月底,包含9位府內委員、14位府外委員,其中被視為嚴審派的銘傳大學建築所教授王价巨、台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系副教授吳杰穎等人因為任達3年屆滿,不再續聘。

民進黨台北議員簡舒培表示,除了王价巨、吳杰穎不能再續聘,部分現任委員也未徵詢續聘,目前都審聚焦電腦模擬、57輛遊覽車交通衝擊等,至今沒有共識,令人擔心大巨蛋未來若草草通過,公安誰來把關?

台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表示,大巨蛋審查不應該因人而異,遠雄之前做的防災避難模擬,他於臉書提出諸多質疑,根本是不及格模擬,如果審查讓草菅人命的模擬可以通過,不就是放水?審查標準只有一個,就是符合「公共安全標準」。

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指出,都審是合議制,對於開發商而言,也希望趕快完成審查,而會議、政策、結論都是延續的,不認為委員更替會影響審查。

王价巨受訪時說,他本身學都市防災,審查標準都一樣、不放水,不希望被解讀成刁難;雖然自己不再被續聘,提醒防災議題「人命關天」,且模擬可以動手腳,所以他要求遠雄做出不同情境模擬,才能比較差異性。

台北市都發局證實,王价巨、吳杰穎任達3年不續聘,近期將遴選新委員,針對這屆委員尚未討論完的內容都會做出綜合意見,而王、吳提出的電腦模擬參數建議,也將提供給新一屆委員延續審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