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了豬廢水…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僅2區開放

0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規畫「沙灘戲水」區。圖/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中市大安海水浴場因上游不少養豬戶的畜牧廢水及生活汙水排入附近水域,造成水質不佳,加上潮差落差大,考量民眾戲水安全,目前海水浴場無法全面對外開放,僅規畫兩區水域限時開放。

摻了豬廢水…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僅2區開放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規畫「沙灘戲水」區。圖/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中市大安海水浴場因上游不少養豬戶的畜牧廢水及生活汙水排入附近水域,造成水質不佳,加上潮差落差大,考量民眾戲水安全,目前海水浴場無法全面對外開放,僅規畫兩區水域限時開放。

大安海水浴場過去因水質不佳,水中大腸桿菌超標,被戲稱是摻了豬糞尿水的海水浴場;加上廠商經營不善,致封閉荒廢多年,經地方爭取在102年7月重新開放,但限制水域開放範圍及時間,僅開放「沙灘戲水」及「衝浪及風箏衝浪」兩區,大多數範圍仍封閉。

台中市府每月皆對海水浴場監測水質,依規定大腸桿菌菌落數應低於1000CFU/100ml,但因附近有不少養豬戶,且有民生廢水排入附近水域,水質時好時壞。

據了解,大安海水浴場去年大腸桿菌檢測5個月合格,7個月不合格;今年1月及5月檢測值分別為1100CFU/100ml和2600CFU/100ml,仍超標;其餘2至4月都合格。中市府觀旅局指出,水質時好時壞,加上潮差高達6公尺,水質與潮差條件都不適合全面開放水域戲水。

觀旅局官員坦言,「短時間要改善水質,全面重新開放真的很困難」,未來將朝加強「陸域」休憩活動來努力,「水域」活動為輔,除了大安沙灘音樂季外,也在大安遊客中心旁規畫露營區,預計今年底營運。

光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表示,民眾戲水若喝到大腸桿菌含量過高的水,可能會引起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症狀;海水除大腸桿菌之外,還潛藏海洋弧菌、海洋分枝桿菌等各種細菌,若有傷口不慎感染,輕則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可能致命,提醒民眾戲水後若有身體不適應就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