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斗子大坪海岸 親水莫忘護生態

0

基隆市大坪海岸景色優美,退潮時形成的水漥可見許多魚蟹,饒富趣味。 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八斗子大坪海岸 親水莫忘護生態
基隆市大坪海岸景色優美,退潮時形成的水漥可見許多魚蟹,饒富趣味。 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八斗子大坪海岸潮間帶海科館調查樣區,也是在地人才知道的親水秘境,適合三五好友同行,親子同樂。拜網路傳播快速,這處秘境已快成景點,假日遊客多,有人會抓蟹、撈魚,有賴遊客相互規勸,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干擾。

大坪海岸有巨大礁岩「防護」,早年是八斗子地區民眾玩水的秘密基地,只是沒有道路指引,入口也不明顯,外地人想去也不好找。過去都是口耳相傳,知道的人有限,近年因網路傳播快,又有「海豹岩」加持,知名度大增。

想前往大坪海岸,可以經基隆海科館區域探索館旁的漁港一街走到底,盡頭是海堤和免費停車場,沿著步道就能走進海岸潮間帶。

潮間帶潮汐不定,遊客最好先了解基隆市中正區漲、退潮時間,在退潮時段造訪,才能在潮間帶觀察到方蟹、小魚生態,玩得盡興。

大坪海岸景色優美,遊客慢慢變多後,環保人士擔心生態受衝擊。像現在退潮後,海岸的大小水漥仍可看到許多螃蟹、魚群,但早年常見的海兔,現在已經很少看見。

大坪海岸雖稱景點,但目前並無專責單位管理,當地幾乎沒有公共設施。夏天無處遮陽,遊客須設法防曬;潮間帶濕滑,可能要涉水,最好穿防水鞋或防滑拖鞋,行進間避免滑倒。

到大坪海岸遊玩,也可結合免費參觀的區域探索館,安排半日遊或1日遊,從靜態的漁村介紹、文物展示,到海岸賞景、戲水、觀察潮間帶生態,好好認識八斗子人文、生態風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