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姬戲院內部突遭拆 南市急會勘

0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曾因侯孝賢拍短片而聲名大噪,因拆除事件內部才又曝光。 記者吳淑玲/攝影

電姬戲院內部突遭拆 南市急會勘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曾因侯孝賢拍短片而聲名大噪,因拆除事件內部才又曝光。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麻豆區電姬戲院,已有81年歷史,台南市文資處去年11月將立面指定為歷史建築,戲院內部卻被無預警拆除,引起社會大眾譁然,台南市文資處緊急要求停工後,昨天前往會勘,戲院所有人陳家大房授權管理人陳宏仰表示,是基於建築安全之虞,請包商先評估,但還未簽約,沒想到山貓怪手就來拆除,他也很錯愕。

台南市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原電姬館」去年11月13日,已公告為南市歷史建築,這是考量到文化資產保留及兼顧地主權益的綜合考量,管理人代表日前有口頭報備,因戲院內部老舊木構部分腐朽,有危險倒塌之虞,請人針對非列為歷史建築部分整修,並未提出申請就擅自施工,將協助進行建築物結構安全評估,並協助輔導清理維護的需求,並建議暫勿拆除非文資部分建築物,尋求適合民間企業合作活化。

電姬戲院內部突遭拆 南市急會勘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曾因侯孝賢拍短片而聲名大噪,如今一樓舞台已被拆除。 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家大房授權管理人陳宏仰昨說明,電姬戲院指定歷史建築的部分是立面長度16公尺,深度6公尺,總面積126平方公尺,最近因二樓檜木看板有腐朽和白蟻及火蟻入侵,出現兩處塌陷,擔心整棟建築結構有危險,才請包商評估,計畫還沒報給文資處,沒想到工人就擅自拆掉鐵門,也進入內部拆觀眾座椅及舞台,甚至連支撐二樓地板的鑄鐵支柱也拆掉一根,他也嚇了一跳。

電姬戲院當地人稱「電姬館」,由麻豆望族陳臣興建,日治時期昭和13年(1938年)落成,一樓和二樓合計有 400多個座位,日據時期屬中型豪華戲院,二次戰爭結束後恢復營業,直到民國76年停業熄燈至今32年。導演侯孝賢在2007年曾以這家戲院為背景,拍攝3分鐘短片,名為「電姬館」。

陳宏仰說,目前是三房包括他的父親陳秉璋,叔父陳秉正及陳盈舟共有,有50多位股東,他是大房授權管理人,工人拆的是非歷史建築部分,外界熱心過度人士可能有誤解,他們也有心保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