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遭裁員要離婚 戶政事務所即刻救援挽婚姻

0

一對年輕夫妻小勝、小美(化名)日前臉色凝重走進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離婚,過程中小美不斷拭淚,引起戶政事務所人員關心,細心確認兩人的離婚意願、考量,甚至當起臨時心理老師,委婉勸說兩人「人生大事,要再想清楚」,最後成功讓兩人破涕為笑,收回離婚證書,用高EQ成功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

一對年輕夫妻小勝、小美(化名)日前臉色凝重走進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離婚,過程中小美不斷拭淚,引起戶政事務所人員關心,細心確認兩人的離婚意願、考量,甚至當起臨時心理老師,委婉勸說兩人「人生大事,要再想清楚」,最後成功讓兩人破涕為笑,收回離婚證書,用高EQ成功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

市府民政處指出,依據民法規定「兩願離婚,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向戶政機關為離婚之登記」。並非將離婚協議書簽名,就算離婚完成,還須經「戶政機關登記」,離婚的效力才會完全生效,這往往使雙方當事人在赴機關登記的過程中,能有進一步冷靜思考的緩衝期。

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小勝、小美這對年輕夫妻臨櫃時表情凝重,用生硬的口吻表明要辦理離婚協議書,期間,小聖一度詢問承辦人員離婚完多久可以再結婚,小美則在一旁默默拭淚,當櫃檯戶政事務所人員遞離婚申請書請雙方確認資料無誤,簽名後即可生效離婚時,雙方卻僵持許久,手抓著筆遲未有動作。

櫃台人員見狀,便再次確認雙方意願,以免發生悔恨。小美說,其實兩人的兒子還年幼,只是因小勝最近工作遭裁員,加上兩人常與家中長輩爭吵,才會決議離婚,也不知道到底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櫃台人員聽完,不斷向兩人勸說「人生大事,一定要好好想清楚」,指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即使離婚,後續仍要面對小孩撫養等問題,就算兩人之後要復合,仍會在彼此心中留下疤痕與疙瘩。兩人聽完,終於冷靜思考,決定再一起努力一陣子,最後破涕為笑打消離婚念頭。

小美說,她原以為公家機關做事一板一眼,戶所人員僅是照程序辦理業務,沒想到服務非常有同理心,不僅沒催促她與老公盡快完成程序,反而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

工作遭裁員要離婚 戶政事務所即刻救援挽婚姻
戶政事務所人員委婉勸說,用高EQ成功挽救兩人瀕臨破碎的婚姻。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