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山坡地回饋金 取消徵收

0

南投全縣幾乎都屬於山地,興建房屋都要繳交山坡地開發回饋金讓民眾相當困擾,縣長林明溱要求農業處取消。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山坡地回饋金 取消徵收
南投全縣幾乎都屬於山地,興建房屋都要繳交山坡地開發回饋金讓民眾相當困擾,縣長林明溱要求農業處取消。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全縣幾乎都是山地,農委會要求縣市政府,對民眾興建房屋徵收山坡地開發回饋金才能核發建照。南投縣議會通過「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自治條例」,包括自用單一住宅、農舍及農業設施三類開發案免課回饋金,但南投縣農業處仍發公文要求繳納回饋金。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已要求農業處遵守縣議會條例,取消三類回饋金,以免民眾困擾。

台中市山坡地面積約16萬公頃,占全市面積72%,水保局長范世億說,山坡地範圍40年前由省府公告,早期劃定因測量儀器不精密,清查後共有17處707公頃非山坡地解編,民眾投資意願低,影響當地開發。市府修正為一般土地已送中央審核,預估今年底可核定,還給地主公道,也是台中整體拚經濟策略之一。

林明溱昨天表示,南投縣95%面積是山地,徵收回饋金對縣民不公平,連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興建長照大樓新建工程,都被要求繳交1900多萬元回饋金。經縣府和立委居間協調,農委會才以台中榮總算是行政機關可以免繳,才讓埔里分院解套。

農委會103年要求縣市政府徵收山坡地回饋金,但縣府執行時保持彈性,民眾較無困擾。但農委會前年統一山坡地公告標準,連居民興建農舍也要繳交回饋金。縣議會今年一月通過自治條例,除了三大類免繳外,其他類別開發案課徵回饋金,一半納縣府造林基金,另一半才上繳中央,將送農委會備查後實施。

但是,最近有民眾興建房屋時,收到農業處繳交山坡地回饋金公文,讓民眾相當困擾。縣議員蕭志全說,縣府承諾不收回饋金,為何農業處還要發公文?農業處長陳瑞慶說,農委會已經修改山坡地回饋金辦法,未繳納回饋金不會影響到建照核發,但在取消回饋金規定之前,還是要依法通知。

林明溱說,既然農委會不強制繳納回饋金,縣議會也訂自治條例免除回饋金,除非農委會另有規定,否則農業處就不需發公文,以免民眾困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