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老屋改建 北市耐震評估申請激增

0

北市「老屋健檢」制度改為「耐震評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推動危老建物重建條例,申請人須檢附建築耐震評估報告,且經判定「耐震能力確有疑慮」,才算獲取危老「入場券」。據統計,去年北市的評估案件量暴增,判定為有疑慮的建物多達206件,創下近7年新高,反映民眾改建意願,也意味許多老屋確有疑慮。

獎勵老屋改建 北市耐震評估申請激增
北市「老屋健檢」制度改為「耐震評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推動危老建物重建條例,申請人須檢附建築耐震評估報告,且經判定「耐震能力確有疑慮」,才算獲取危老「入場券」。據統計,去年北市的評估案件量暴增,判定為有疑慮的建物多達206件,創下近7年新高,反映民眾改建意願,也意味許多老屋確有疑慮。

北市早期推動「老屋健檢」,讓民眾評估房屋是否有疑慮,隨中央於2017年5月公告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最高可享1.4倍容積獎勵,北市「老屋健檢」制度也改為「耐震評估」。

建管處統計,2013年至2017年「老屋健檢」申請數共1041件,鑑定「耐震能力確有疑慮」有257件;但2018年改為「耐震評估」,當年申請數281件,評定「耐震能力確有疑慮」就達206件,比率激增。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表示,以往老屋健檢屬鼓勵輔導性質,若房屋耐震能力遭判不合格,民眾憂心影響房價,申請意願不高,但危老提供高額容積獎勵,動力、誘因不同,以前民眾不敢申請,現在是積極爭取。

胡偉良指出,新、舊制性質不同,申請件數、疑慮件數大增很正常,但判定為「耐震能力確有疑慮」的建物,都算達到危險標準,若發生規模5級以上地震恐會倒塌。

另外,危老條例公告實施3年內,民眾提出重建計畫,可享10%的時程容積獎勵,如今只剩1年就落日,北市府日前發函,建議中央放寬「時程獎勵」從3年延長至5年,但中央回了一記軟釘子,未明確表達是否展延,僅要求市府加強宣導危老條例。

北市都發局表示,北市屋齡30年以上建物約9萬3000餘棟,占全市建物83%,為推動危老政策,目前培訓「危老重建推動師」7811位,全市12行政區設置「危老重建工作站」,免費提供諮詢服務,提高民眾認知及誘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