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測噪音車輛 4小時拍照千餘張

0

桃園市環保局啟動噪音偵測照相系統,車輛超過一定分貝值,就會觸動相機感應拍照。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測噪音車輛 4小時拍照千餘張
桃園市環保局啟動噪音偵測照相系統,車輛超過一定分貝值,就會觸動相機感應拍照。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環保局6月試辦無噪好駕駛計畫,前晚在桃園、八德區交界的中華路擺放噪音偵測照相系統,車輛經過超過環境音量3分貝就自動拍照,4小時就拍下1026張照片,有的車輛噪音高達98分貝,環保局強調,經檢視照片確定23件汽機車違規改裝排氣管,將在半個月內通知車主到檢,違者開罰。

環保局為補足稽查人力缺口、擴大取締噪音車效能,前晚首度啟動噪音偵測照相系統科技執法就有不少斬獲,稽查人員將系統裝設在改裝車噪音陳情熱區的中華路旁,車輛呼嘯而過,分貝超標立刻會拍下影像。

系統廠商經理張奕瑞說,噪音偵測照相系統設定噪音超過環境音量3分貝,就會立即觸動快門拍照,不少車輛分貝超過80分貝,甚至超出90分貝,由於有多輛汽機車同時入鏡,稽查人員現場透過電腦連線簡易判讀,即便照片中車牌不清,也可透過前後連拍的照片比對出車牌號碼,也可辨識有無改裝排氣管。

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強調,試辦測噪首日就拍到1026張,人工檢視畫面品質與車輛改裝情形,篩出23件汽機車違規改裝排氣管,將在半個月內通知車主到中壢噪音檢測站受檢,若檢驗未過,可依噪音管制法開罰1800到3600元。

「累犯抓到罰更重!」環保局強調,通過噪音檢測車輛會貼上合格標籤供辨識,並納入雲端照片資料庫,2年多來建檔5千多筆,只要車輛到檢或被攔查,當場發現車主偷偷改管就會直接告發,累犯將罰3千元到3萬元不等。

黃伯弘說,噪音偵測照相系統預計每周出動1次,將以檢舉頻繁、車流量大的主要幹道為主,如桃園區大有路、中壢中山東路等,透過科技執法迫使車主儘速改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