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華為的公司 恐被逐出陸市場
儘管華為在美國市場缺席,仍穩坐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地位。 (路透)

隨著美國以俗稱為黑名單「實體清單制度」來封殺大陸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中國也宣布要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來反制美國。學者指出,美中是全球經濟規模最強的前兩國,台廠誰都得罪不起恐陷兩難抉擇;不僅是業者,各國政府如何面對美中強權也很頭痛

中共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天進一步表示,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商務部對列入清單的外國企業、組織及個人,將「採取必要措施」。

也就是說,企業若要遵守美國法令封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華為等公司,就有可能被中國政府列入「陸版黑名單」。包括英特爾、高通、Google、東芝與松下等已宣布停止供貨給華為的企業,有被逐出中國市場的危機。

針對陸版黑名單,我經濟部高層官員說「這是非常具目的性的措施」,在美中科技戰下,大陸官方要擺出架式來。美國的黑名單是有法律規定,企業是封殺華為是遵守美國法令,不是歧視性措施,是否符合陸版黑名單定義,還有待商榷,必須等大陸公布具體措施才能評估對我國企業的影響及因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先逼大家選邊,但現在選了邊就會被大陸「點名做記號」,都有恐嚇的效果,讓業者陷入兩難煎熬。美中貿易戰打打談談,可能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但過程中被逼選邊的人,恐怕是兩邊不討好。孫明德指出,美國生產總值高達廿一兆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中國則是十三兆美元,排名第二,企業兩邊都得罪不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