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山屋小學堂 建山難防護網

0

嘉明湖吸引許多人朝聖,登山口管制站和二個山屋內都有管理員解說和服務。 記者邱德祥/攝影

嘉明湖山屋小學堂 建山難防護網
嘉明湖吸引許多人朝聖,登山口管制站和二個山屋內都有管理員解說和服務。 記者邱德祥/攝影

「綁上迷路布條,寫下年、月、日與姓名。」五坪大的空間內,四名山友坐在板凳上,聽著嘉明湖山屋管理員林克樺說明,若在山中迷路卻不得不移動時,如何留下線索告訴他人。

這裡是全台最高的登山教育小學堂,海拔2800公尺的嘉明湖山屋,每天晚餐過後半小時到一小時,由嘉明湖山屋管理員傳授經驗。授課氣氛輕鬆,卻是攸關生死的登山教育。

缺乏基本觀念釀禍

交通部觀光局力推明年脊梁山脈旅遊年,政委張景森積極協調各部會開放山林,本周進一步宣布鬆綁登山國賠免責,登山教育卻如缺一角的拼圖。民眾缺乏登山基本認知,一旦嚮導未能第一時間警覺、預防,山難就會一再發生。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2016年首開先例,拆開高山清潔、管理標案,邀米亞桑戶外中心投標。從管制站到山屋管理員,米亞桑除了維護步道與山屋的環境、安全,製作預防迷途路標、出借無線電給自組隊,每晚的課程也成為新手山友避免山難的最後一道防線。

嘉明湖山屋小學堂 建山難防護網
山屋管理員阿克(中)晚間就寢前向山友宣導注意事項。 記者邱德祥/攝影

過去嘉明湖山難以高山症、迷途失溫較多,米亞桑進駐4年明顯減少。米亞桑創辦人林政翰說,嘉明湖通常是許多山友第一、二次登山之處,是很適合傳授登山教育的場所,在某些觀念還沒被形塑時加強宣導,未來爬山也能派上用場。

新手常一問三不知

不過,不少民眾缺乏登山教育基本認知,網路上看到資訊就報名,但裝備不足,走多久、會住哪,一問三不知。林政翰說,有時隊伍拉太長,前後隊員差距兩、三小時,這類「非自願性獨攀」非常危險。

初階山友入山以商業團、自主團最多。古道專家伍元和認為,若能讓領隊先認識隊員、溝通基本觀念,安排一天先帶新手爬山,知道鞋子、裝備是否合適等,甚至打造登山教材,都能預防意外發生。

重塑台灣登山文化

林政翰認為,台灣登山教育太淺薄,如今要深化並不容易,但商業隊決定國內大部分登山生態的樣貌。若能從嚮導的素質、教育與觀念著手,台灣登山文化將會有不同的面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