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 賴清德:台灣民主是中國的一盞明燈

0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圖)出席「六四」三十周年暨「二二八」七十二周年聯合紀念活動。 記者許正宏/攝影

六四30周年 賴清德:台灣民主是中國的一盞明燈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圖)出席「六四」三十周年暨「二二八」七十二周年聯合紀念活動。 記者許正宏/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參加「六四30周年暨二二八72周年聯合紀念活動」,他在演講時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到現在30周年了,但中國的獨裁政權並未因此有遲緩發展的現象,對中國社會的控制也未有放鬆,反而更加嚴格。他也說,因此台灣的角色更顯重要,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就是中國的一盞明燈。

賴清德表示,六四對中國,二二八對台灣,都是不幸事件。二二八事件讓台灣人民更加認清當時國民黨專政獨裁的一面,也開啟了往後台灣人民前仆後繼推動民主改革的意志。二二八固然造成重大傷亡,但對國家未來發展也扮演了積極性的角色,目前看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陸續平反了當時不公的審判,還原正確歷史,也恢復應有的清白。

賴清德說,反觀中國,中國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仍未給予正確的定位,提到六四,縱然有許多傑出的學生領袖,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影像,還是廣場上有一位學生獨自面對了一列坦克車,畫面震撼了全世界,這事件不僅是諸多學生希望中國能夠更好,也是一個民主運動,「他們期盼人民能夠作主。」

賴清德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到現在30周年了,但中國的獨裁政權並未因此有遲緩發展的現象,對中國社會的控制也未有放鬆,反而更加嚴格。過去,香港可以紀念天安門事件,如今已不可行;中國西藏圖博、新疆維吾爾都受到武力鎮壓,清楚看出,中國並未隨時代潮流有任何改變,雖然經濟大有斬獲,社會制度並沒有往文明邁進。

賴清德強調,如此情勢下,台灣的角色更顯重要,他說,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就是中國的一盞明燈,台灣絕對不能被中國併吞,這是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最重要的啟發,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元月二日所稱的「習五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台灣只有香港和澳門一個中國的模式,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