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0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和議會多次衝突,事後道歉下次又犯的「事蹟」不少,這回學起韓冰讓王世堅「一秒淪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和議會多次衝突,事後道歉下次又犯的「事蹟」不少,這回學起韓冰讓王世堅「一秒淪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到議會針對大巨蛋、雙子星開發案專案報告,在市議員王世堅質詢結束時罵了一句「垃圾」,引發藍綠議員強烈不滿,議長陳錦祥更裁示柯不道歉就不能上台報告。柯原本說不會道歉,後來一百八十度轉彎,不但向議會道歉,還稱王世堅「很可愛」。

柯文哲上任以來,和議會多次衝突,事後道歉下次又犯的「事蹟」不少,連前議長吳碧珠都曾忍不住說柯:「管好你的嘴巴」。

●為了「伊」 議會失控怒捶桌

柯文哲初上任時,因悠遊卡公司前董座戴季全找來AV女優波多野結衣當悠遊卡封面銷售,引發爭議,事後更爆出悠遊卡公司發行「波卡」多達一萬五千套,其中三千套被「暗槓」做公關,也讓戴季全遭藍綠輪番砲轟不適任。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台北市政府推出「波多野結衣」悠遊卡被叮得滿頭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滿柯文哲對戴季全多所偏袒,再加上柯文哲承諾會將名單送到議會,最後索卡名單卻用「圈圈」隱藏,市議員徐弘庭當場質疑「馮光遠會說你(柯)與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讓柯當場氣到激動捶桌,隨即被勸離議場。

柯文哲事後表示,自己不能接受人身攻擊,但對情緒失控已向時任議長吳碧珠致歉,認為不需要這樣(捶桌)。柯還說,他不是傳統政治人物,有時就是直接表達情緒,但錯的事情就錯了,他會改,不應當因為這件事情而無限擴大,搞得整個市政無法推行,這樣子是不對的。

●雙城論壇講稿疑雲 嗆民進黨團

二○一七年柯文哲因雙城論壇講稿有無送國安會爭議不斷,民進黨前議員周柏雅市政總質詢時,多次追問講稿疑雲,柯文哲回嗆「(民進黨)黨團要不要處理一下」,甚至還逾越主席權限「宣布」:「今天到此為止」。

市議會民進黨團立刻發聲明,指柯數度於議事殿堂對議員答詢回覆不尊重、反質詢,甚至揶揄議員,對柯藐視議會的態度提出嚴正譴責,並要求柯向周柏雅道歉。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台北市議會前議長吳碧珠(左四)任滿五屆,去年九月宣布不再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送上鮮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時任議長吳碧珠也同樣譴責柯文哲不尊重議會,還對柯說「你不可以全省鬥透透,來鬥議會,議會是監督立法機關,不是被你羞辱的地方」。

柯文哲事後透過北市府發言人發聲明,指在議會發言造成議員與議會不當感受,深表遺憾與歉意,未來在議會備詢,會虛心接受議員批評與指教。

●府會緊張 議長要他「管好嘴巴」

事實上,柯文哲府會關係一直不是很好,更因吳音寧事件讓府會關係一度緊張。時任議長吳碧珠在總質詢結束作總結時,罕見重砲批柯,表示和柯相處快4年,不管在任何質詢場所或總質詢時,都拜託柯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嘴巴,絕對要謹言慎行,府會和諧建立在自己看法、自己說法,市長在市政報告的時候好好想一想。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左)任職期間屢遭市議員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也遭波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當時吳音寧拒絕到議會備詢,柯文哲說「議員整不到吳音寧就會整我」;吳碧珠強調,「絕對沒有炸彈,是你自己引起的才會自爆」,且整不到吳音寧也不會整到你,議會監督的是市政府,議會則受到人民監督,「這個循環是不容小覷的,你今天不尊重議會,就不尊重市民。」

●爆粗口 柯:講就講了不然要怎樣

吳碧珠的提醒言猶在耳,柯文哲今年二月參加陽明山花季開幕活動,被媒體拍到和時任公園處長黃立遠聊到杜鵑花季預算遭刪減一事,柯一聽到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的名字就爆粗口,引發民進黨議員強烈不滿。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月出席陽明山花季開幕活動,聽到預算遭議員許淑華阻擋,當場爆粗口,引起軒然大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立遠事後赴議會向許淑華道歉,卻遭柯文哲酸「可憐啊」,官員都沒有講實話的勇氣,官員都當到沒有尊嚴了,還說「我是講了就講了」,不然要怎麼樣。

四月議會開議,柯文哲要進行施政報告,藍綠議員都要求柯道歉,否則杯葛到底。柯文哲終於低頭,說願意對過去言語有不當的地方,向社會道歉,「我會努力改進」。

●罵王世堅「垃圾」 後誇他「可愛」

柯文哲上周在議場上因一句「垃圾」引發軒然大波,面對藍綠議員要求道歉,柯文哲說自己是「看到什麼就說什麼」,還說整理議員問政成績單,王世堅一定拿零分,並質疑議員罵官員都沒事,官員講一句就要道歉,社會自有公評,態度相當強硬。

柯文哲學韓冰這招 一句話讓頭號柯黑王世堅融化了
被稱為頭號柯黑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不滿柯文哲不管市政到處趴趴走,送行李箱要柯打包走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柯文哲昨再赴議會時,面對議員要求公開道歉,柯馬上引用法條,指上周未遵守台北市議會議員質詢辦法第七條「市長及各單位首長,對議員質詢之答覆,不得超出質詢範圍」,表達歉意。市議員洪健益追問是否還覺得王世堅是垃圾?柯文哲笑著說,不會啦,「他很可愛啦」。

王世堅則說,政治工作者第一課就是要學習挨罵,希望柯文哲可以了解,議會不是市府的立法局,議員不是市長的啦啦隊,希望柯深切反省。

●柯與議會這張考卷 藍綠都打60分

對於柯文哲常和議會起衝突,道歉後,又再起衝突,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表示,柯心裡其實還是不喜歡議會,但任期進入第五年,已經清楚如果要和議會對幹,預算一旦被刁難,就可能一事無成,姿態已較過去軟。

秦慧珠說,柯文哲過去對議會都很囂張,態度也很驕傲,還會用柯粉修理議員;但現在想選總統,如果議會扯後腿就完蛋,所以這個會期盡量不太得罪議員,新的會期可拿六十分。

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柯文哲就是一個沒有民主概念的人,不清楚市府、議員各自職權,再加上柯文哲本身是醫生,過去習慣高高在上,就看不起議員,如今網路聲量低落,藉著批王世堅刷存在感。

不過簡舒培也說,柯文哲私底下會和議員便當會,和部分議員保持不錯關係,整體來說,議會這一課,柯是勉強及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