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貿易戰影響嚴重 將傷害全球科技創新

0

2019大師論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與座談。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8)日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的2019大師論壇時表示,美國對中國產品課高關稅,對很多公司造成影響,不僅企業要付出代價,消費者也是。除了課稅外,美國也對華為採取很多限制措施,這會影響到科技創新的進展,不僅影響中國,包括美國、以及全世界,科技創新都會放緩。

張忠謀:貿易戰影響嚴重 將傷害全球科技創新
2019大師論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與座談。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8)日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的2019大師論壇時表示,美國對中國產品課高關稅,對很多公司造成影響,不僅企業要付出代價,消費者也是。除了課稅外,美國也對華為採取很多限制措施,這會影響到科技創新的進展,不僅影響中國,包括美國、以及全世界,科技創新都會放緩。

張忠謀今天出席由經濟日報主辦的大師論壇,並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對談。相較於羅默在演講時,不斷強調政府必須要介入市場力量,主導經濟成長,張忠謀認為羅默「都只看光明面」。張忠謀以美中貿易戰為例指出,美國對中國課高關稅,對很多公司造成嚴重的影響,預估一年內,所有的關稅成本都會轉移,不是轉移給進口商,就是轉移給消費者。川普說,稅收增加這麼多,事實上,卻是美國的消費者付出代價。

張忠謀說,美國除了對中國課高關稅之外,對中國的華為也有採取很多限制,到底美國算盤是怎麼算的呢?這會直接影響到技術創新,讓科技創新放緩,不僅中國科技發展放緩、美國也是、全世界都會放緩,5G的發展都會受到影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