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0

三分球就像雙面刃,相信字母哥在這次東區冠軍賽也學到了。 美聯社 詹姆斯(Bill James)透過賽伯計量學向世人提出用數據來打棒球的理論,是美國職業棒球過去史無前例的創舉。在這套理論之下,老派棒球人認為這不過只是項噱頭,但對如奧克蘭運動家總管賓恩(Billy Beane)如此勇於冒險的挑戰者而言,這卻是個他開創數據作為贏球基礎的靈感。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三分球就像雙面刃,相信字母哥在這次東區冠軍賽也學到了。 美聯社

詹姆斯(Bill James)透過賽伯計量學向世人提出用數據來打棒球的理論,是美國職業棒球過去史無前例的創舉。在這套理論之下,老派棒球人認為這不過只是項噱頭,但對如奧克蘭運動家總管賓恩(Billy Beane)如此勇於冒險的挑戰者而言,這卻是個他開創數據作為贏球基礎的靈感。

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正是「魔球(Moneyball)」教派下的NBA代表人物,NBA同時也是個願意甚至渴望創新的聯盟。在勇士替全世界帶來三分狂潮過後,所有球隊無不爭相模仿,只為能取得如奧克蘭這樣的勝利,但事實上早在前一年,休士頓便開啟了屬於他們的魔球實驗。

2014-15年賽季勇士投出了場均30.5顆聯盟最多的三分球,成為首次有例行賽每場平均能出手超過30次的球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前一年投出最多外線的球隊正是火箭。2013-14賽季火箭場均外圍出手來到26次,時隔多年,他們仍然處於三分的頂峰,不過這次卻高達40顆。

莫雷一直在進行創新,他並非只是沉浸在數據籃球的世界,巨星理論也同時存在他的腦海中,可惜的是保羅(Chris Paul)至今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聯盟第一控的存在。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保羅至今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聯盟第一控的存在,火箭還有機會衝擊總冠軍嗎? 歐新社

三分球與禁區得分成為火箭唯二的武器,當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初來乍到之時,曾出現兩幕有趣的畫面。

在他一次中距離假晃跳投進球後,先是轉頭看向丹東尼(Mike D’Antoni),接著有些靦腆的道歉。另一幕則是在他接到隊友傳球後為閃開對手撲防,而在移動腳步後於貼近外線的中距離出手,儘管投進了,保羅依然向他提醒應該於三分線出手。

這是屬於莫雷與休士頓的默契,在《魔球》一書裡頭作者路易斯(Michael Lewis)曾這麼寫道:「如果球員按照教練團指示進行打擊卻出現失誤,賓恩的表情並不會有什麼牽動;但如果球員本身沒有遵循隊內肆意盜壘,那這名球員回到休息室就麻煩大了,因為賓恩會瘋狂地來質詢他為何這麼做。」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洛培茲在東冠後四戰已沒有前兩戰的三分投射空間。 美聯社

儘管只是一個案例,卻顯示了賓恩有多麼信奉這套準則,縱使莫雷並沒有在台面上出現過類似的情境,但他為火箭所帶來的球隊圭臬不難聯想到前者。

運氣是運動場上一個難以被量化的元素,這句話對去年的火箭來說肯定清晰無比,然而在今年相同情況下,甚至當對手少兩名大將後,休士頓仍舊無力回天。他們去年那套強勢無比的魔球理論還是沒有得到解答,那些「如果CP3沒有倒下的話就能成為贏家。」等種種說法都成了未解之謎,直到今年有另一個將魔球理論發揮到極致的球隊出現,全世界都滿心期待他們是否可以完成火箭未竟之夢,卻又在東區冠軍賽第六戰結束了賽季。

公鹿是支以火箭魔球理論作為基礎,將這個基礎向上發展再以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體系作為主導所呈現。但他們並不像休士頓的外線是從球星單打所發起,接著輔以其他球員單一功能所造就而成。

公鹿的「魔球」是以三分為主要武器,球星單打則是陷阱與備案。這就表示球隊需要在不斷展開火網的狀況下,輔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的空切威脅即能發揮最大效用,然而其實自東冠第三戰開始,密爾瓦基版本的魔球卻漸漸向休士頓靠攏了。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隊友沒機會投三分,字母哥乾脆自己來,整個體系全亂了套也正中暴龍下懷。 美聯社

火箭的三分火力有很大一部分產自持球者所輸出,這個人名叫哈登(James Harden),同時他也是今年MVP候選人之一。休士頓的最主要進攻型態分為兩種,其一是透過哈登切入來吸引對手注意後進行切傳或直接往底角傳球,讓隊友接應出手;另一個則是依靠球員個人在外圍的單打能力實行攻擊,當然他們還存在著其他進攻方式。不過這裡強調的是,他們在進攻上的重心所在。而上述兩種進攻方式完全等同於莫雷魔球理論下的產物「三分或禁區」。

但公鹿卻不同,密爾瓦基最好的持球者並沒有像哈登廣闊視野,或在外圍進行後撤步單打跳投的能力。安戴托昆波自第三戰過後,因為布丹霍澤開始把進攻重心放在他身上,但進攻手段較差的他,能做的攻擊只有往多倫多所展開的包圍網衝撞。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字母哥只能靠自己硬衝進暴龍包圍網,但進攻手段還不成熟,常常是起跳後才在空中找人傳球。 美聯社

這無疑使公鹿的攻擊不斷向內縮,外圍難以有能夠讓球輪轉的機會,在沒有什麼三分出手機會的情況下,自然使布丹霍澤這套體系大打折扣,暴龍還能對希臘怪物進行針對性協防,安戴托昆波後三戰的失誤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這麼來的,如此兩招遭破的後果便是受對手牽制,並只能夠依賴原有卻較弱的體系架構去進行拚搏。

暴龍整體將比賽拖入陣地戰後,以小加索(Marc Gasol)當成主軸展開區域防線索施行的無限換防,便得以快速在安戴托昆波陷入困獸之鬥時切換對應,尤其讓小加索擔任最後一道防線,周遭佈有雷納德(Kawhi Leonard)和席亞康(Pascal Siakam)的協防更是讓其難以招架,而公鹿也就這麼一步步走入輸球深淵。

信仰「魔球」的代價 三分狂潮的利與弊
公鹿後四戰走入暴龍設下陷阱,也墜入輸球深淵。 美聯社

三分狂潮來襲,火箭和公鹿今年各自為我們演繹了信仰魔球的代價,或許可以稱說這是運氣問題,倘若能多進個幾顆外線,結果說不定就不同了。但現實就是這兩支根據魔球理論為基礎的球隊,最終仍未能證明這樣的比賽方式能贏得一枚總冠軍戒指。

相信未來仍然會有不同球隊想要嘗試這套理論,是否有機會拿下冠軍金盃,畢竟至少這兩隊都向我們證明了,即便沒能成為冠軍,但他們終究都贏得了非常多的比賽,至於贏球跟拿冠軍要怎麼並行,則是未來那支靠信仰魔球成為贏家球隊要告訴我們的事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Bsbaketballman/?ref=bookmark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