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川普對中加徵關稅 幾乎全由美企埋單

0

國際貨幣基金研究學者23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幾全由美企付費。 美聯社

IMF:川普對中加徵關稅 幾乎全由美企埋單
國際貨幣基金研究學者23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幾全由美企付費。 美聯社

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學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國的公司幾乎支付了所有費用,反駁川普聲稱由中國埋單的說法。

根據IMF周四(23日)在部落格發表報告,研究學者發現,「徵收的關稅幾乎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該報告指出,「這些關稅部分轉嫁給消費者,像是洗衣機;其他的則由進口業者透過降低毛利率予以吸收」。

這份報告得出結論的是:支付美國關稅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消費者和美國企業。IMF報告說:「美國消費者和中國確實是貿易緊張關係的輸家。」

IMF和該組織最大股東(美國)出現意見分歧的情況極為罕見,這份報告的發表時機正值川普和中國打貿易戰的言詞交鋒達到沸點。

這篇由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平納絲(Gita Gopinath)共同執筆的報告說,因關稅而使貿易戰升級,將使全球GDP減少三分之一個百分點,「其中半數來自企業和市場信心受到的影響」。

IMF經濟學家寫道:「這種狀況是我們為什麼將2019年稱做全球經濟脆弱年的原因之一。」IMF在4月份以高關稅衝擊貿易以及部分先進經濟體疲弱為由,下調今年成長預測至3.3%,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川普總統23日宣布一項160億元的紓困計畫,協助受到貿易戰影響的農民;川普政府去年已提供農民110億美元紓困。兩黨國會議員22日也提案,擬提供七億美元補助美國電信業者,協助這些業者撤除網路服務使用的中國華為與中興電信設備。

另外,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經濟學者23日表示,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可能嚴重影響美國經濟和減少美國的稅收,使美國家庭一年多支出1060億美元,每家庭平均831美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