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局之戰致命錯誤…梅伊撐3年 一敗塗地

0

英國首相梅伊三年前因脫歐登上大位(左),三年後因脫歐不力黯然下台(右)。 (法新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三年前讓梅伊喜孜孜坐上首相大位。遲遲無法敲定英國脫歐的方式,讓梅伊只能淚潸潸宣布下台。

終局之戰致命錯誤…梅伊撐3年 一敗塗地
英國首相梅伊三年前因脫歐登上大位(左),三年後因脫歐不力黯然下台(右)。 (法新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三年前讓梅伊喜孜孜坐上首相大位。遲遲無法敲定英國脫歐的方式,讓梅伊只能淚潸潸宣布下台。

脫歐公投期間,梅伊盡量避免表態,其實她主張留歐。公投結果出來後,卡麥隆請辭表示負責,經過黨內一番廝殺,搖身一變成為脫歐捍衛戰士的梅伊,入主唐寧街十號。

三年來,梅伊堪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卻在處理脫歐的「終局之戰」犯下致命錯誤:在遲遲無法獲得黨內強硬派的支持後,轉而與在野的工黨協商,最後仍是徒勞無功,反而讓黨內加速離心離德。

英國薩里大學政治系教授阿舍伍德說:「梅伊一敗塗地。她幾乎沒什麼可評價之處,因為她並沒有留下甚麼政績。」

保守黨國會議員帕里斯稱梅伊是「殭屍首相」,諷刺她儘管遭受各方批評,居然還能搖搖晃晃地站在首相之位。

梅伊在去年十二月保守黨提出的不信任案中勉強倖存,這項勝利使黨內在一年內不得對她再度逼宮。但最終,脫歐僵局使梅伊失去首相寶座。

倫敦瑪莉王后大學政治學教授貝爾說:「難以想出有哪一位保守黨政治人物能在這種情勢下,把首相做到完美無瑕,但也很難想出有誰能夠處理得比梅伊做的還糟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