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之眼/高雄該不該蓋新機場?航空業者不同調

0

高雄市長韓國瑜認為現今小港機場有宵禁問題,且跑道長度不夠,運載量、使用量亦不足,無法滿足高雄未來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說高雄需要一座24小時、雙跑道機場,目前有考慮在花4千億在彌陀興建,交通部回應現階段應先提升小港國際機場功能。對此,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說,充分利用空間的確勝過蓋一座新的機場;金遠東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則說,絕對需要改變或蓋新一座機場。

聯晚之眼/高雄該不該蓋新機場?航空業者不同調
高雄市長韓國瑜認為現今小港機場有宵禁問題,且跑道長度不夠,運載量、使用量亦不足,無法滿足高雄未來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說高雄需要一座24小時、雙跑道機場,目前有考慮在花4千億在彌陀興建,交通部回應現階段應先提升小港國際機場功能。對此,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說,充分利用空間的確勝過蓋一座新的機場;金遠東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則說,絕對需要改變或蓋新一座機場。

華航為小港國際機場擁有最多航班的業者,每周自高雄出發共101航班。謝世謙說,目前有賺有賠、獲利截長補短,就是很平穩。

他說,充分利用空間勝過蓋一座新的機場,因小港機場的空間還未善加利用。但機場使用率偏低與小港實施宵禁無關,因為小港航班集中在早上,以短程線為主,像是飛東南亞、大陸、香港、日本等航線,觀察航班會發現,中間有段時間是空的,解除宵禁影響不大。

至於小港國際機場運能無法超越桃園國際機場,是否跟沒有雙跑道有關,謝世謙說南北人口確實存在差異,現在單一跑道就可以乘載小港機場運能,班次多才要增加跑道,芝加哥跟羽田機場就是個例子。

綜合以上高雄還需要一個新的國際機場?謝世謙說主要還是要給交通部評估,有需求再蓋就好。

身為越南最大廉價航空,越捷航空等十二家外籍航空總代理(GSA)的陶世龍說,絕對需要改變或是蓋新一座機場。他指現在運量桃園太多高雄太少,南北失衡,當高雄整建到一個規模,就需要有更大的機場,屆時台南國際機場就可以還給軍方,台中國際機場就是維持目前次級機場功能。他說,如果中央願意的話,可以分成兩個階段,先擴充、取消宵禁,接下來再蓋新機場。

與華航的看法不同,陶世龍就是因為有宵禁,所以小港無法有太多國際航班,飛歐美線的大型客機通常白天要集結各地旅客,晚上才能飛,卻因為宵禁緣故而無法有長程航班。廉價航空就算願意也無法來飛,因為通常起飛時間是半夜,才能壓低成本賣得比較便宜。

陶世龍說,希望政府可以做個民調,如果大部分民眾為了台灣或是高雄經濟願意接受噪音,就可以朝取消宵禁的方向進行。

至於雙跑道,陶世龍說這不是小港機場主要的問題,單跑道運能已足夠,必須檢討的是航站樓擴充。他指現在櫃台不夠,早上尖峰段包含國內線,甚至出現在走道上Check-in狀況,另也要增加貨運運輸場地跟空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