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選購9大撇步!你選對了嗎?

0

台灣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安全帽則是每一位騎士必要的安全防護商品。 記者王騰毅/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安全帽選購9大撇步!你選對了嗎?
台灣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安全帽則是每一位騎士必要的安全防護商品。 記者王騰毅/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安全帽則是每一位騎士必要的安全防護商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長王煥龍表示,選購安全有9個小技巧,合格安全帽的條件之一為,通過國家標準CNS檢測,以確保在遭受衝擊時,能夠有效吸收衝擊能量,避免騎士頭部受到更大傷害等。

王煥龍也說,安全帽的護目鏡可防止尖銳物品穿刺傷及頭部,若護目鏡強度試驗不合格,則可能在遭撞擊時鏡片容易破碎刮傷臉部皮膚,透明度不合格代表護目鏡容易因視線不良而影響行車安全。

以下為安全帽選購9大撇步:

一、不買來路不明之商品,購買時請認明商品本體須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安全帽選購9大撇步!你選對了嗎?
選購安全帽時,應認明商品本體須貼有「商品安全標章」。圖/經濟部提供

二、機車用安全帽依用途分普通型(未滿125cc之非競賽用機車)、加強型(超過125cc之非競賽用機車)二種,請選擇適合本身用途及適合自己頭部形狀、大小之安全帽,而且戴上後不能感覺太沉重,頭部任何一處都不能有壓迫感。

三、勿將自行車、溜冰鞋、滑板及直排輪等活動用頭盔或產業用防護頭盔充當機車用安全帽佩戴。

四、選購時考慮新品,外觀顏色鮮明,內襯清潔無異味,不可有毀損、鬆脫或變更之情形,並注意頤帶上不得裝設顎杯。

五、佩戴機車用安全帽時,應將頤帶通過顎部下方確實繫緊,穩固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不可遮蔽視線。

六、機車用安全帽之帽體不要隨意塗裝或改裝。

七、安全帽若曾受到嚴重撞擊,即使外觀看不出其損傷,也應該立即更換。

八、護目鏡戴用時應檢視是否有破損,鏡面宜保持清晰。

九、護目鏡各部位不可有尖銳稜角或凹凸,避免戴用者有遭受割傷或擦傷之虞。

消費者可透過標準檢驗局網站,直接輸入商品檢驗標識號碼查詢該商品的報驗資料,包括是否為合格商品及其它詳細資訊等。

編輯推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