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納保 頭頸癌患者新選擇

0

50多歲陳先生在建築工地工作多年,免不了菸酒檳榔,去年因牙痛就診,發現口腔黏膜已潰爛,因鴕鳥心態,消極以對,確診時已為晚期口腔癌。

50多歲陳先生在建築工地工作多年,免不了菸酒檳榔,去年因牙痛就診,發現口腔黏膜已潰爛,因鴕鳥心態,消極以對,確診時已為晚期口腔癌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部長李日清指出,國內頭頸癌好發於45至64歲中壯年,很多患者是社會的弱勢階級,平均每十名新增癌症病友中,就有一人罹患頭頸癌,好發部位依序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鼻竇及鼻腔癌等。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病房及安寧病房主任陳佳宏指出,晚期頭頸癌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為主,再搭配化療、電療、標靶藥物控制腫瘤。但對於轉移復發患者,平均存活期僅十個月左右,且腫瘤易入侵大血管,引發大出血,存活期甚至只剩兩、三個月。

在近年Anti-PD1免疫療法藥物問世之後,在一些多線治療無效的晚期頭頸癌病病友出現良好效果。

研究顯示,用於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且已對鉑金類化療無效的患者,每3周接受一次治療,整體反應率約14.6%,有效持續反應時間長達18.4個月,優於傳統化療平均只有5個月,且副作用相對較小。

陳佳宏表示,免疫療法於今年4月納入健保給付,透過生物檢測腫瘤PD-L1表現量越高,確認對免疫療法藥物有較好反應患者,作為優先給付條件。

但部分病友在治療過程中仍可能發生咳嗽、皮疹及搔癢等副作用,甚至導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則必須暫停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坊間不少產品濫用「免疫療法」字眼,建議仍要到醫院就診,經過醫師詳細評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