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發表紀錄片「芳草芊芊」 縮時攝影記錄生態之美

0

由知名生態攝影專家廖東坤導演,耗時4年拍攝的金門植物紀錄影片「芳草芊芊」舉辦首映發表會,全片長達23分鐘,廖東坤利用縮時攝影將平日看不到的花朵綻放細微過程,從含苞待放到盛開時細緻的美感呈現得淋漓盡致,讓民眾與遊客對植物有另一番不同的想像與認識。

「芳草芊芊」首映發表會,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也出席,廖東坤在分享拍攝過程時,也特別提及,2016年的強颱「莫蘭蒂」重創金門,摧毀金門近百萬株林木,讓拍攝重點的植物與生物群的共生、互動關係,面臨極大的挑戰,也讓原本拍攝中的影片進度因此延後了快1年的時間,一直等到生態環境逐漸復原,才能繼續拍攝的任務。

金管處表示,於2018年底完成「芳草芊芊」多媒體影片拍攝製作,利用縮時攝影將平日看不到的花朵綻放細微過程,從含苞待放到盛開時細緻的美感呈現得淋漓盡致,而竄升的新苗新葉有如活靈活現的精靈般,曼妙的舞動著;藉此拍攝手法提供遊客不同面向的視覺體驗,讓植物顯微的生態習性富饒趣味,並深化遊客及民眾對植物生態感官覺知的印象。

曾偉宏表示,全片以金門地區的植物和棲地作為主題及焦點,有宏觀的理解欣賞,有微觀的細緻探索,舉凡植物的生長、開花、授粉、傳播的方式和策略,都有深入淺出令人驚豔的呈現。整部片除了傳遞綠色植物的重要性,以影像方式讓民眾與遊客對植物,有另一番不同的想像與認識;從瞭解地區植物資源多樣風貌建構的自然野趣,進而探索、珍惜及愛護島嶼獨特的自然環境。

金門發表紀錄片「芳草芊芊」 縮時攝影記錄生態之美
知名生態攝影專家廖東坤分享拍攝影片時的甘苦,還說因強颱「莫蘭蒂」重創金門,讓影片的進度延了快1年時間。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發表紀錄片「芳草芊芊」 縮時攝影記錄生態之美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左)與知名生態攝影專家廖東坤一起出席「芳草芊芊」影片首映會。記者蔡家蓁/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