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因古井喊停 但卻被評定「不列冊追蹤」

0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本月初原本要執行強制拆除作業,但因地方提報現場有古蹟等因素,主辦的鐵道局臨時喊停,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最近回文給提報者,認為張家古井沒有特色,不予列冊追蹤,但引發文史人士批評太草率,「井封起來根本沒打開就被評為沒有特色」,質疑是為地下化工程背書。

文資處今天表示,民間提報後,文資處有請古蹟委員前往現場了解,初步從外觀上,看不出有保存的價值,但是如果有補充的資料、證據,可以再行提報審查,不予列冊不一定是最後的結果。

鐵路地下化拆除工程目前如火如荼進行中,除了部分仍不願搬遷者之外,其他都已在拆除中,鐵道局本月2日原本要執行前鋒路一號房舍強制拆除行動,文史工作者張明山在前一天提出現場有古蹟,鐵道局考量後決定暫緩,表示目前居民仍有相關行政訴訟進行中,將等到訴訟告一段落,再重啟拆除行動。

張明山最近接到文資處回覆,表示委員評估只是一般家戶用私有水井,其構築工法及型制,並無特殊之處,未達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標準,所以依照文資法規定不予列冊追踪;而依法如果列冊追蹤,才有機會進入到下一步實質審查,確定其文資身分受到保護。

地方上文史人士認為評估的過程太過草率,現場的井一半藏在建物裡,無法看到內部,從外觀上看到的只是水泥塗層,當然看不出所以然。

地方上最近發起保護台南鐵路地下化文化資產的聲音,認為市府在拆除之前沒有進行全線調查,將文化資產保存下來,除了古井外,還有日治時期的壽路橋等,等於將台南人的過往抹殺。

張明山則表示,井尚未打開,根本不知道型制,而且井雖然只是一口井,卻象徵著台南百年糖業發展的歷史,當年附近都是煮糖的糖間,古井見證著清朝乾隆年間「吳通記糖間」在當地經營的盛況,目前市區裡留下的民間糖間遺跡非常少,而井旁的老牆就是張家三合院右護龍的遺構,都需要進一步深入調查。

他最近還訪問到張家後人,表示最後一次使用該井,應該是在民國44年,至今已有60多年,古井確實有百年歷史,如果在怪手挖掘下,完全消失,台南人的歷史還剩下些什麼?

台南鐵路地下化因古井喊停 但卻被評定「不列冊追蹤」
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範圍內的張家百年古井,面臨被移除的命運,地方文史人士希望保留。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鐵路地下化因古井喊停 但卻被評定「不列冊追蹤」
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範圍內的張家百年古井,面臨被移除的命運,地方文史人士希望保留。記者修瑞瑩/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