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吃都沒問題的食物,現在一吃就會不適?專家解惑

0

隨著年紀增加,人體消化系統將透過對特定食物有不適反應作為反饋,這種不適症狀被專家稱為食物敏感性。 圖/ingimage隨著年紀增加,人體消化系統將透過對特定食物有不適反應作為反饋,這種不適症狀被專家稱為食物敏感性。哈佛學者法索諾日前指出,老年人常有吃某種食物會造成腹痛、痙攣等問題,這是因消化系統退化而引起的食物敏感,與有生命危險的食物過敏易被搞混,法索諾補充其他差異,食物過敏幾乎是馬上起反應、而對食物敏感的反應需要等約一天,也因此較難被發現。

以前吃都沒問題的食物,現在一吃就會不適?專家解惑
隨著年紀增加,人體消化系統將透過對特定食物有不適反應作為反饋,這種不適症狀被專家稱為食物敏感性。 圖/ingimage

隨著年紀增加,人體消化系統將透過對特定食物有不適反應作為反饋,這種不適症狀被專家稱為食物敏感性。哈佛學者法索諾日前指出,老年人常有吃某種食物會造成腹痛、痙攣等問題,這是因消化系統退化而引起的食物敏感,與有生命危險的食物過敏易被搞混,法索諾補充其他差異,食物過敏幾乎是馬上起反應、而對食物敏感的反應需要等約一天,也因此較難被發現。

根據專業醫療權威《哈佛醫學網》報導,針對部分年紀增長的病患會遇到一種問題:以前吃都沒問題的食物,現在一吃就會身體不適,學者法索諾稱之為「食物敏感性」(Food Sensitivity),白話文就是消化系統老化反饋給身體的警訊。

法索諾表示,食物敏感性的研究較少,與其被發現的頻率較低有關,更常被與食物過敏(Food Allergy)弄混。直觀的差異點是食物敏感性與老化最相關,因為年紀增長,腸道內壁會自然弱化,形成允許細菌、病毒入侵的空隙,這些存在食物中的細菌就會因此傷害消化系統。

據《隨時健康網》報導,法索諾舉出較為常見的食物敏感性例子,像是麵筋敏感或是花生敏感症狀,這與攝取特定食物後,導致IgG類抗體水平增加;與食物過敏的組胺反應不同,食物敏感的反應時間耗時較長,而且沒有急性生命危險,很多人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發現自己對某種食物特別敏感,食用則會導致身體不適。

至於要如何找出食物敏感性的特定食物?法索諾表示沒有捷徑,得留心食用的食物類別,經過長期紀錄、比對,才可能找出。不過,他認為並非過度擔憂食物敏感,畢竟這不同於食物過敏及影響消化酶的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影響程度較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以前吃都沒問題的食物,現在一吃就會不適?專家解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