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擋敬老金自治條例 北市藍議員嗆後果自負

0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順利一讀通過,交付法規委員會審查。

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順利一讀通過,交付法規委員會審查。

下午一讀過程中,時代力量黨團議員林穎孟、黃郁芬提出應先暫擱,由社會局提出是否造成預算排擠的影響評估報告,再送法規委員會審查,並提出額數問題,欲阻擋法案一讀,但遭藍營議員群起反對,國民黨議員秦慧甚至表示,案子在法規會審查完後,也會送大會二讀,若有意見,也可以反對,發動表決,但這個會期目前很和諧,如果要擋人家的案子,發動額數問題或暫擱,各黨團後果自負。

下午大會討論此案時,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率先發言,認為該自治條例會增加預算7億,且過幾長輩人數增多, 增加到10幾,預算不知是否會排擠到現行老人福利制度。她認為可能會衝擊到老人共餐、敬老卡使用等,社會局兩周內做成評估報告後,再討論此案。

時力另一位議員黃郁芬也認為,時力黨團沒有議員在法規會,所以社會局應該先給評估報告,且社會局預算才200億,若要增加重陽敬老金,不知影響多少其他預算,必須知道影響評估,是否應先擱置,等報告出來再付委審查。

不過,議員陳錦祥認為,法規會沒有時力議員,但可以列席、參與討論,且為了彼此和諧,議員的提案,儘量不要有意見,如果惡意去暫擱人家的案子,以後時力黨團的提案,大家也會暫擱,反正此案以後還有很多實質討論 的機會。

國民黨議員游慧也表示,市府近年新增很多預算,但也沒有將評估報告送議會,如有說預算出現排擠,最大的應該是公宅政策,2萬戶就要1000多億,這才是排擠。而且長輩已經交了20、30年的稅,付出很多,市府不能過河拆橋,如果要檢討預算排擠,應該全部拿出來檢討。

時代力量擋敬老金自治條例 北市藍議員嗆後果自負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提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送大會討論,順利一讀通過,交付法規委員會審查。記者楊正海/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