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環六線三鶯線進度逾三成 通勤北市可省時20分

0

新北市推動三環六線以擴大都會區發展,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今(21)日表示,截至今年4月,第三環中的三鶯線整體工程進度已達31%,預計完工後,由三鶯到台北市的通勤時間可縮短20分鐘。

三環六線之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可行性研究於17日新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共同出席交通部審查會,經中央各部會及專家學者委員審查通過。新北市捷運表示,日後三鶯線大湳站(LB14)銜接桃捷綠線G04站採共構設計,可直接於站內進行轉乘,對實現新北捷運第三環的整合邁進一步。

新北市政府說明,捷運三鶯線計畫總經費約502億元,其中新北市政府負擔316.6億元,預定112年完工。該路線全長14.29公里,全線採用高架形式建置,起點頂埔站(LB01)銜接捷運土城線,行經土城中央路四段,最後至鶯歌鶯桃路與福德一路路口的鶯桃福德站(LB12),共12個車站。

其中,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總經費為116.41億元,分別由中央政府補助50.85億元及桃園市政府負擔65.56億元,後續依審查意見修正後提送交通部再報請行政院審查,並力拼於今年取得行政院核定。

新北市表示,三鶯線完工後,由三鶯到台北市的通勤時間可縮短20分鐘,配合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連接桃捷綠線也將串連桃園國際機場、高鐵,及區域城際鐵路以達到無縫整合,進而擴大北北桃的生活圈。

捷運列車採用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車體大量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全車長度約35公尺,全線共配有29輛列車,每輛列車可容納330名乘客,目標預估120年之尖峰小時班距規劃為3分鐘,以紓解三鶯地區的交通壅塞情形,強化大眾運輸系統的整體功能。

李政安強調,捷運三鶯線的興建將有效帶動兩地觀光與商業發展,位於大漢溪兩側的三峽與鶯歌,除了天然環境優勢,同時有發達的文創與陶瓷產業,盼將三峽與鶯歌打造為國際水岸文化雙城。

新北三環六線三鶯線進度逾三成 通勤北市可省時20分
新北三環六線三鶯線路線空拍圖。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新北三環六線三鶯線進度逾三成 通勤北市可省時20分
新北三環六線三鶯線路線示意圖。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