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廈變「氣功場」…全台蚊子機場 不是恆春最慘
立榮航空公告自5月28起停飛恆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榮航空昨天在官網公告,5月28日起停飛台北到恆春航線,這也代表恆春機場唯一定期航線正式走入歷史。

台灣有許多世界之最,其中一項就是台灣機場密度名列世界前茅,小小一個台灣就有17座機場,許多機場都曾經堪稱「蚊子機場」,恆春機場更因受限天候影響、無人搭機,從2014年9月至今沒有航班起降,甚至一度淪為養生團體練功的「氣功場」。

恆春機場2014年1月11日正式營運,鼎盛時期有三家航空公司營運,業者看準的是墾丁旅遊人潮,但搭機人數少、加上落山風嚴重,航班經常取消,華信、復興陸續退出市場,僅剩立榮。

不過,實際上從103年9月至今,完全沒有航班飛航,外界形容為「幽靈航線」,恆春機場也淪為蚊子機場。交通部一度考量往返墾丁有其他交通工具選擇,加上台鐵又要推恆春支線,原有意將機場移撥軍方使用,但屏東縣府希望恆春機場敗部復活。

恆春機場 航廈大廳出租練氣功

行政院2017年3月屏東縣府試辦2年國際包機,今年再同意屏縣府展延2年,試辦爭取包機飛航。但近年邀柬埔寨、菲律賓、泰籍航空公司,最後均無下文。

為扭轉「蚊子機場」之名,恆春機場過去兩年開放場地租借,提供公益團體、學校辦理活動及參訪,2018年「恆春機場臉書」貼出一群民眾跪在航廈大廳練氣功,更指航廈大廳寧靜祥和的空間,一年多來已讓許多人經脈通暢,遭譏恆春機場變成「練功場」。

雖然立榮定期航線將走入歷史,但恆春機場目前提供颱洪無人機訓練、探勘、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訓練機進行飛航訓練,另具備軍機場功能,有軍方飛機與公務單位無人機起降,航空站空間則租給民間辦理活動,使用率也等於變相提升。

航廈變「氣功場」…全台蚊子機場 不是恆春最慘
花蓮航空站外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機場 拚直飛日本

位處觀光大縣的花蓮機場曾有過一番榮景,1997年達到最高峰185.6萬人次後逐年下降,2001年整建時則縮水至124萬人次,但當時評估失誤、加上鐵路班次增加,尤其在台鐵陸續引進太魯閣及普悠瑪等傾斜式列車後,旅客人數驟降,偌大的航站顯得空蕩,甚至還有航站人員巡視時曾說機場冷清到「經過都會怕」。

但隨著2016年12月香港快運航空開始直飛花蓮後,花蓮機場轉為繁榮,不過卻在去年10月停航,加上聯外公共交通不友善,如今機場只剩少數的國內航班。目前除了山東航空復航花蓮到濟南,立委蕭美琴也仍在向華航爭取花蓮機場直飛日本宮古島、石垣島,希望能讓花蓮機場增加人氣。

高鐵通車後 打趴西部航線

事實上,曾被貼上「蚊子機場」之名的,除了恆春,還包含新竹、台南、花蓮、台東、屏東等機場,這些機場都是在國內起降班次、旅客人數與貨運量衰退最快的時期,政府仍在選票考量下仍斥資數十億興建的「選舉機場」。

其中,1998年歷經大小選舉,各縣市在一片「蓋機場」呼聲中,新竹機場開放軍民合用,卻在同年3月受到國華航空事故導致客運量銳減,開場八個月就因載客率不足走入歷史。

2011年,屏東機場也因連年虧損吹熄燈號。當年在2005年落成使用後,就曾出現各種批評,對往來台北、屏東間的旅客,新機場比原先的屏南機場更遠離市區,民住並需花費更多時間、金錢往返,加上2007高鐵通車後打趴國內航空業西部航線,最終在2011年8月停飛,移交國防部使用。

台灣本島有九個民航機場,加上馬公、金門、南北竿、蘭嶼、綠島、七美、望安等離島機場,17個民用機場過半都在賠錢。台南機場在國際航線開航後好轉,嘉義機場起降架次逐年降低,2017年1504班,等於平均每天不到5班、旅客不到300人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