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韓國瑜聲勢下滑 韓營選舉策略該調整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劉學聖/攝影

從聯合報系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2020的總統選戰有三個重大變化:第一,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率首度超越藍綠,躍居第一;第二,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藍綠對決情況下,地位互換,不管對手是蔡英文或賴清德,郭台銘支持率都超過韓國瑜;第三,是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大幅上揚,連帶拉近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的支持率差距。

再進一步從民調數字消長上看,不管是柯文哲和民進黨的蔡英文、賴清德都有所斬獲,國民黨無論是郭台銘或韓國瑜,則都受到傷害,其中又以韓國瑜的聲是跌幅最大。這樣的趨勢,雖是選戰的重要轉折點,但其實仔細分析,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首先看民進黨部分。蔡英文凍結了民進黨初選,全力以執政優勢拚選舉,可說達到了一定的效果。賴清德無法公然把砲火對內,又沒有位子批藍,很難進一步擴大戰果。國民黨方面,韓國瑜從「不考慮參選」到「Yes,I do」之間,迎來的顯然不是掌聲,也拖累了他的支持度,加上國民黨一味迎合韓國瑜而推遲初選,當韓國瑜光環不再,就是整個國民黨選情都被拖下水。

藍綠兩黨都有內憂,使得迄今不表態參選的柯文哲,聲勢反而水漲船高。尤其從民調數字上看,韓國瑜支持率下降的數字,和柯文哲增加的數字相差無幾;可見得韓國瑜參選的最大受益者,毫無疑問就是柯文哲。

經過這次民調的激勵,恐怕將會更提高柯文哲參選的意願。國民黨把韓國瑜視為最強將,一再推遲初選,如今看來反而適得其反。國民黨似乎應該要好好評估,接下來的初選和提名策略要怎麼走。

平心而論,目前戰略的主動權,已不在國民黨中央,而在韓國瑜身上。如果拿不出讓韓流再起的有效辦法,韓國瑜也應該仔細思考,無論對自己的政治前途或國民黨的2020大選而言,到底是堅守高雄好好做出政績比較好?還是轉戰總統大選才是唯一選擇?

電影「臥虎藏龍」有句著名的台詞,「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張開,得到的是一切。」總統選戰三強鼎立戰局成形,處在這個轉折點的政治人物,應該好好的思考這句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