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護盤 多買超金融、高股息
圖/聯合晚報提供

公股護盤 多買超金融、高股息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台股自萬一關卡跌落,今(16)日進入量縮整理,在新台幣續貶,外資減碼之下,台股反彈無量,整體格局偏弱勢。

觀察從近十日公股買超量,公股在指數下跌之際,買超量持續增加,不過並未出現大量買超的情況,僅分別在6、9以及15日買超高過20億元,而這三日外資大賣台股超130億元,且6、9日台股跌幅將近200點,不過15日呈現小幅上漲。

而公股行庫近10日買超張數前十名分別為:開發金、群創、元大高股息、國泰金、新光金、友達、中鋼、華邦電等,多買超金融股、高股息族群,傾向防禦類型,有止穩作用。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從公股買超量、買超前10名個股以及外資買賣超量觀察,公股護盤力道僅呈現穩盤,並沒有多買超攻擊型個股。

而在政策概念股方面,近日太陽能、離岸風電以及生技族群有所表現;在太陽能方面,在碩禾今年第一季營運出現轉機,除了營收和毛利率雙雙大幅提升之外,還有匯兌貢獻和出售轉投資電廠收益,單季每股純益(EPS)達3.58元,創近10季新高;中美晶也釋出對太陽能產業佳音,帶動相關族群股價跌深反彈。

在離岸風電方面,由於獲利面並無明顯加溫,股價跌深反彈,交易人宜小心操作。

生技族群由於產業成長動能強勁,加上較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近期股價表現較佳,其中,美時第一季稅後純益約2.75億元,年增16.75倍,EPS達1.16元,同創歷史單季新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