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園區案 中華郵政總座出面批:太多政治力介入

0

中華郵政明年將成立的智慧物流中心卻傳出獨厚特定廠商,15個倉儲出租單位由PChome全包,負責督導此案的總經理陳憲着、董事長魏健宏接連下台。陳憲着今天出面接受媒體採訪。「我們有太多太多政治力介入」,他說,國家競爭力要提升、政府效率要提高,就要免除社會紛擾,他認為在位4年沒有不適任之處,希望不要再以汙衊、構陷、抹黑方式處理,也希望台灣拒絕這樣的風氣,否則陷入混亂,廠業無法提升,台灣沒有前途,也將繼續沉淪。

針對交通部連日強調早就不斷提醒陳憲着要多元招標,中華郵政最後還是沒設定上限 ,但陳對外卻都說招標規範上架後沒人有意見。對於是否為評選出爐後才來要求改遊戲規則?陳憲着表示「答對了」,公告審閱期高達40天,審標階段也都有專家學者參與,在嚴格評選下PChome是第一位,按照結果當然是PChome得標。

至於招標後交通部要求修改哪些遊戲規則?陳表示,招標過後交通部要求協調讓三者(PChome、蝦皮、神腦)都滿意並進入,並在很快的期間內達成,「大概我沒達成這兩點要求」。對於是否有行政上的疏失,他強調「完全依法辦事,公開、公正、公平處理」,他就是不想有疏失、違法,才會堅持理念,「也才會有民意代表、上級長官,對我不滿意」。

對於整起事件,陳憲着說明,物流園區是來自過去華光特區推動後,郵政作業中心預計要搬家,在五股、土城、林口尋找土地卻不理想,直到2013年內政部商洽郵政公司購置龜山專區,經評估認為合宜並啟動購置作業。2015年購置完成後,在規畫之初此地荒煙漫草、乏人問津,經過整地與規畫,市政府也做了道路規畫與建置,區域看起來已顯出價值。但當時開始啟動招商作業,並辦理說明會,卻沒人有興趣,直到2016、2017年,中華郵政辦理招商、說明會時,來聽得人增加,但一聽到要簽意向書或MOU卻沒有一家願意。

陳憲着說,2018年物流中心地下室已蓋好,開始要蓋地上物時,認為再不積極招商,建物行程後會形成空置,因此在2018年11月正式公告招標作業。但也因為先前招商不順,專案小組辦理合約規範時,經過討論原則希望多家廠商進來,至於為何沒有單位數的限制,是因為當時考慮到「萬一啟動招標後,沒有商家來怎麼辦?或是商家來得很少,招出3、5個單元招租,卻閒置10個單元;或是若限制太嚴格,大的電子商家或物流產業恐怕也無法進入。」

陳憲着說,公告後有四家來報名,經過40天的審閱期,其中1家不合資格、3家符合資格,進入審標階段,審標也有專家學者參與。此外,進駐物流園區必須與郵政結盟,郵政擅長的是運輸、配送,進來後必須在配送、運輸與郵政配合,比如冷鏈業務必須交給郵政、建置「i郵箱」系統與郵政介接,無論遞送、支付、物流,都必須配合,配送數量也是重要評審條件之一。在嚴格的評選之下評出順位,PChome是第一位,若按照評審結果當然是PChome得標,沒想到後來引起紛擾。

對於連日交通部認為他有不適任之處。他說,「或許是媒體聽錯了」,他認為不是事實。他舉兩個例子,第一是春節連假9天,他為避免水果、餅類腐敗,要求同仁在休假前一天要將貨品送達客戶手上,多數單位都接受,少數一、兩單位向交通部反應,交通部質疑勞資不協調,「但事實上一直在協調」。

其次,郵政連續多年爭取包裹快捷費酌予提高,去年底交通部答應今年3月1日調整,「林部長來後卻有另外想法,宣佈無限期調漲」,並認為他未考慮民生問題,「不是沒考慮,而是考慮很多年」,他認為,若講得是這兩件式,他不認為自己有不對的地方。

物流園區案 中華郵政總座出面批:太多政治力介入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記者侯俐安/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