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這種癌恐禍及子孫 洗澡「自摸」揪4大異狀

0

由於男性睪丸長在身體外面,洗澡時容易自我檢視,平日可以透過睾丸癌自我檢查,就能清楚蛋蛋是否出狀況。 聯合報系資料照「天啊,我的睪丸老是硬梆梆,感覺痛痛的!」一名男大生跑到診間,略帶羞澀地對我說。

男性這種癌恐禍及子孫 洗澡「自摸」揪4大異狀
由於男性睪丸長在身體外面,洗澡時容易自我檢視,平日可以透過睾丸癌自我檢查,就能清楚蛋蛋是否出狀況。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啊,我的睪丸老是硬梆梆,感覺痛痛的!」一名男大生跑到診間,略帶羞澀地對我說。

「睾丸腫大的現象,持續多久了呢?下背、腹股溝會感到疼痛嗎?」

由於男性睪丸長在身體外面,洗澡時容易自我檢視,平日可以透過睾丸癌自我檢查,就能清楚蛋蛋是否出狀況。

不會痛,但硬硬的――小心睪丸癌上身!

睪丸腫瘤,讓男人胯下「蛋蛋」變大的原因之一!

大部份的睪丸腫瘤都屬於惡性情況,當睪丸被腫瘤細胞佔據時會變大,雖說多半沒有其他相應症狀,但是用手觸摸即可摸到硬塊,而少部份的男性也會因此受到感染,導致陰囊積水,產生隱隱的脹痛、腫痛。

睪丸癌在不同年齡層的男性都有可能發生,好發年齡落在十五歲至四十歲左右,整體上而言,其實睪丸癌發生率極低,在所有癌症的統計比例中,它佔所有癌症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四。

只是一旦發現睪丸變大了,就要考慮是否有罹癌的可能,畢竟癌症本身會致命,只要有一點點的可能,就必須盡早治療。

睪丸癌相當容易被發現,畢竟它長在男性自己的身上,每天洗澡都會觸碰到它,很容易就會知道是否不尋常的情況。腫塊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危險指標,不管痛不痛都需要留意,痛的腫塊可能只是發炎的問題,不痛的腫塊反而比較需要擔心,所以只要一有異狀發生,就要趕快請教醫生,才不會「禍及子孫」啊!

睪丸癌最愛找年輕人?

「醫師,是不是年輕人才會罹患睪丸癌?」

睪丸癌的好發族群,大多集中在年輕人與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中年族群反而比較少,因此一般民眾認為睪丸癌屬於年輕人的毛病,其實是不正確的迷思。

就我的臨床經驗,大多還是老年族群最多,遇到最年輕的案例,是一名二十歲的年輕人,而且還是自己的學弟,後來確診為睪丸癌,切除了單側的睪丸,保留另外一側,還是保有生育的功能,後來也生了可愛的寶寶。

因此,我要再次強調,睪丸癌的發生率非常低,大概只佔所有癌症的百分之 ○.二四,因此可以不用過度恐慌。那麼,為什麼我們常常聽到呢?因為它頗具新聞性,媒體喜歡報導這類比較特別的醫療話題。

「醫師,騎腳踏車是不是會誘發睪丸癌呢?」

這也是一個迷思,其實要回想到第一個得到睪丸癌的名人,就是――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因為他是單車界的車神,曾經七度奪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當傳媒大肆渲染報導之後,導致大家有一個既定印象,是不是常常騎車壓迫到睪丸導致睪丸癌?

但其實並不是。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假使因為壓迫而導致睪丸癌,那麼為什麼只有一邊得到?另一邊卻沒有呢?因為事實上,罹不罹患睪丸癌,主要還是基因問題。

關於睪丸癌的現行治療方式,主要以切除手術為主,然後再根據切除後的病理報告,決定後續進行什麼樣的治療。

目前治療效果都還不錯,正因容易早期發現,透過平日自我檢查,只要摸到睪丸有不正常的腫大,就需要馬上就醫了。是否進一步切片檢驗,需要和醫生討論,但通常長在睪丸裡面的腫塊,幾乎都屬於惡性情況,所以有時會評估直接切除睪丸,避免因切片造成癌症擴散的風險,加上男性只要存有一顆睪丸,依然保有功能與生育能力。

•洗澡多「自摸」,性福健康一把抓

睪丸是男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之一,除了負責製造精子,也肩負著製造雄性荷爾蒙的重要任務。平日洗澡時可以自我檢查,一發現異狀,立即就醫診治。

◇ 不明腫塊:初期按壓沒有痛感,但會逐漸變大。

◇ 不規則狀:惡性腫瘤通常都呈現不規則形狀,可能造成一側睪丸特別

突出。

◇ 觸感堅硬:觸摸睪丸時, 腫塊硬如石頭, 按壓沒有彈性, 且毫無痛感。

◇ 沉重下墜:陰囊沉重下墜,或是感覺下腹部被往下拉扯。

男性這種癌恐禍及子孫 洗澡「自摸」揪4大異狀
書名: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 謝登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3/01

關於作者/謝登富 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現職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

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醫療專長

泌尿腫瘤

排尿障礙

尿路結石

腎臟移植

男性學

◎榮耀

2001 年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優良醫師

2016 年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 第三屆醫療貢獻獎

◎理念

奉獻所學,努力提供因時、因地、因人的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