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棍球案偵辦檢察官遭彈劾 監委為段宜康解套?

0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五年前在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的造勢場上,指控國民黨對手林滄敏任理事長的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還強調說法不實就吞曲棍球;檢察官陳隆翔偵辦後認為林未涉案。監委昨天以陳偵辦此案認事用法有明顯重大違誤等理由,通過彈劾。

曲棍球案偵辦檢察官遭彈劾 監委為段宜康解套?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五年前在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的造勢場上,指控國民黨對手林滄敏任理事長的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還強調說法不實就吞曲棍球;檢察官陳隆翔偵辦後認為林未涉案。監委昨天以陳偵辦此案認事用法有明顯重大違誤等理由,通過彈劾。

檢察體系對彈劾大反彈

檢察體系對彈劾案大反彈。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林俊杰發起「捍衛司法尊嚴大連署」活動,「今天不發聲,下一個被彈劾的可能就是你」,譴責監察院假調查之名,行干涉司法獨立之實,呼籲檢察官以實際行動連署反制監察院濫權,還諸司法獨立空間,免受惡意政治勢力壓迫。

檢察官協會昨晚也發表「偵查權核心不容少數監察委員濫權侵越」聲明,強調檢方偵查核心事項不容監委違憲干預;監察委員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法律獨立行使職權,呼籲監委謹守監察權與司法權分際。彰化地檢署昨晚也發聲明表示監委通過彈劾案已傷害司法獨立,對此深感遺憾。

陳隆翔目前是台中地檢署緝毒組檢察官,因查緝毒品有功,本月廿七日將獲行政院長頒獎表揚;昨天得知遭彈劾時內心「五味雜陳」。他說,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以接受段宜康陳情為由,立案調查本政治性案件,「這是用法律詞彙包裝的政治性案件,為的是重啟偵查,讓段宜康委員得以解套」。

監院指檢方有重大違誤

監察院昨天以六比五通過彈劾陳隆翔,主要理由是陳在偵辦曲棍球協會涉詐領公款案時,僅論斷被告行使偽造私文書、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及業務侵占之犯意,漏未論斷偽造印章、印文及署押,又漏未論斷侵占及盜用公印文等犯罪事實,認事用法上有明顯重大違誤,違反辦案程序,屬嚴重疏漏。

不過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表示,曲棍球協會是民間團體,蓋的戳章並非公印文,陳隆翔依法處分緩起訴「是檢察官的核心職權,不容監察院侵越。」 監院去年調查此案,台中高分檢、彰化地檢署召開會議針對監委所提十多個疑點一一研究,最後認定檢察官沒違誤。

曲棍球案偵辦檢察官遭彈劾 監委為段宜康解套?
監委高涌誠調查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涉違法失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負責調查的是監委高涌誠、蔡崇義,投票贊成彈劾的監委為張武修、楊芳婉、趙永清、楊芳玲、陳師孟、田秋堇,反對彈劾的包括蔡培村、包宗和、江明倉、仉桂美、方萬富。高涌誠、蔡崇義昨強調,彈劾案與段宜康要不要吞曲棍球無關。

曲棍球案偵辦檢察官遭彈劾 監委為段宜康解套?
監委蔡崇義調查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涉違法失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段宜康二○一四年在魏明谷造勢場上,指控林滄敏任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理事長,向體育署詐領補助款。彰化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曲棍球協會秘書長、總教練犯偽造文書、業務侵占等罪,因兩人認罪、繳回犯罪所得,檢方處分緩起訴;林滄敏則被認定未涉案。

林滄敏後來對段宜康、魏明谷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因此判段魏兩人須賠償林一百萬元並登報道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