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崩盘?比特币跌破2万美元,快“蒸发”掉一个“苹果”

  18日,比特币跌破 2 万美元(约 13.42 万元人民币)关口,为 2020 年 12 月以来首次。

  截至发稿,比特币报 19089.9 美元/ 枚。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测算,加密货币现在的总市值约为9000亿美元,低于11月的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短短7个月的时间加密货币市场已经“蒸发”掉了2.1万亿美元,接近于一个苹果(AAPL,股价131.56美元,市值2.13万亿美元)的市值。

  比特币价格跳水

  比特币和以太坊分别在2020年12月中旬和2021年1月首次突破2万美元和1000美元,此后持续在上方震荡。

  2022年开年,比特币价格尚在47000美元上方,一季度最低价格在31000美元左右。自4月起,比特币震荡下行,并在5月告别4万美元关口,一路跌破3万美元。以太坊同样经历震荡,并在5月接连跌破3000美元和2000美元关口,6月10日起,以太坊价格也一路直线走跌。

  上周一(6月13日),虚拟货币市场“大血洗”,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单日下行震幅均超过15%。比特币和以太坊连日下跌,已破1.9万美元和1000美元关口,较2021年11月创下的历史高位68700美元和4890美元分别跌超72%和79%。

  6月18日17时,比特币价格反弹至19000美元上方,以太坊约1000美元。

  欧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分析,影响近期行情下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还是上周公布的美CPI指数创下了40年来的新高,超出了市场预期。赵伟表示,加息对于投资市场意味着资金流出,而体现在加密市场上就是整体币价的持续下跌;同时也代表加密市场等其他次级投资市场需要继续消化CPI超出预期而带来的美股下跌的后果。从目前来看,加密市场作为美股的次级市场难以逃脱相关因素的影响。此外,加密货币市场正受到Lido旗下stETH等项目暴雷的负面影响。

  特斯拉“看走眼了”

  近期,由于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价格不断跳水,这也让此前看好比特币的特斯拉很“受伤”。

  根据追踪全球拥有比特币企业的公司比特币国债的数据,特斯拉目前拥有 43200 个代币,在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企业中排名第二。领先的是MicroStrategy。

  以目前每枚 19000+美元的价格计算,特斯拉拥有的代币数量不到9亿美元。与 2021 年初花费 15 亿美元购买比特币相比,特斯拉在投资这种数字货币时损失了近 6 亿多美元。

  特斯拉此前曾表示,投资比特币的目的是让流动性来源多样化,让资产配置更加灵活,而其CEO马斯克也曾多次为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站台宣传。在特斯拉买入比特币的最开始几个月,由于比特币价格的一路走高,特斯拉并未亏损,反而还赚了不少钱,尤其是在去年11月10日比特币触及69044.77美元的历史高点时,特斯拉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此前,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到 2021 年底,它将持有价值 19.9 亿美元的比特币。

  在公司持有比特币期间,该代币持续大幅波动,2021 年 5 月达到 66000 美元,2021 年 7 月下跌 28000 美元,2021 年 11 月达到 68000 美元的历史新高。

  去年购买比特币后,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让客户使用加密货币购买汽车。然而,到了年中,由于担心比特币开采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气候变化,他撤回了声明。然后他透露了如果矿工使用清洁能源开采,特斯拉仍然可以接受的可能性。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6-19/doc-imizirau9346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