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胖三斤?營養師傳授5招,讓你過年享受美食身材不失控

逢年過節,飲料酒水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圖/ingimage今年過節很多小伙伴已經摩拳擦掌,開始準備豐富的食材,展現廚神風範。

每逢佳節胖三斤?營養師傳授5招,讓你過年享受美食身材不失控
逢年過節,飲料酒水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圖/ingimage

今年過節很多小伙伴已經摩拳擦掌,開始準備豐富的食材,展現廚神風範。

那麼在這個傳統的節日裡,我們怎麼做到營養健康的吃吃喝喝,提高免疫力抵禦病毒侵襲呢?專家教你這幾招:

一、大魚大肉≠優質蛋白質

春節期間大魚大肉少不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大魚大肉都是優質蛋白質,不注意選擇很可能就會每逢佳節胖三斤!

哪些食物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呢?

一般來講魚蝦類、瘦禽畜肉(雞鴨豬牛肉)、蛋、奶和豆類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2020年中國營養學會專家工作組列出了排在前十名的「優質蛋白質十佳食物」,分別是雞蛋、牛奶、魚肉、蝦肉、雞肉、鴨肉、瘦牛肉、瘦羊肉、瘦豬肉、大豆。

優質蛋白質雖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任何營養素多了少了都不好,在春節這個傳統重要的節日中,雞鴨魚肉雖好,但也需要保持適量。建議:成年人每天吃魚蝦、畜禽肉類總共40-75g,大概一個手掌的大小;雞蛋一個;鮮牛奶一杯;再加點豆製品。可通過適當多吃點魚蝦類和禽類,可以控制脂肪的攝入。

二、熬夜消耗抵抗力,注重補充這幾種微量營養素

春節守歲熬夜,睡眠不規律難免會降低抵抗力,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鋅等是微量營養素中的“免疫力先鋒”,一定要注重補充,來看看你家的年貨清單中是否包括在內呢?

富含維生素A及維生素A原的食物:肝臟、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胡蘿蔔、花椰菜、菠菜、甜椒、南瓜、柑橘類、芒果等)。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植物油、堅果、種子類、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辣椒、番茄、油菜、捲心菜、芥菜、棗、櫻桃、石榴、柑橘、柚子、草莓等。

富含鋅的食物:牡蠣、蟶乾、扇貝等貝殼、海魚等海產品;牛肉、羊肉及其內臟;蛋類、豆類、穀類胚芽、花生等。

每逢佳節胖三斤?營養師傳授5招,讓你過年享受美食身材不失控

三、琳瑯滿目的零食,一定要學會選擇

這個春節走親訪友和聚會少了,宅在家難免會想吃零食。

推薦吃的零食:新鮮水果、可生吃的蔬菜、原味堅果

適當吃的零食:加工堅果、餅乾

限量吃的零食:各種糕點、糖果類、蜜餞、膨化食品等。

四、飲料酒水不能少,能喝多少要知道

逢年過節,飲料酒水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關於餐桌上的酒水,這些知識你需要知道。

碳酸飲料、果汁飲料:主要成分為水、糖、色素及香料,維生素和礦物質匱乏,不屬於健康食品,建議少量飲用。

鮮榨果汁:雖然比果汁飲料的營養價值要高,但榨汁過程去除了水果纖維,加之高速旋轉的刀片會把細胞全部破壞,導致水果中部分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大打折扣。建議適量飲用,新鮮水果才是最佳選擇。

奶製品:牛奶、優格的營養價值很高,建議經常飲用。

酒類:中國人的酒文化源遠流長、酒能助興也能傷人,節日親朋相聚,飲酒還須適量。高度白酒成年男性每天少於1兩,女性少於半兩。

五、避免節後胖三斤,適量運動不能少

春節期間不僅容易吃多,還會因為看電視、玩手機電腦等減少而活動量。除了日常家務、交通往來的活動外還要主動增加活動量。

可以選擇快走1小時、太極拳40-60分鐘、瑜伽40-60分鐘、騎車40分鐘等,並持之以恆,把天天運動變為習慣。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