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結婚卻「不能生子」!同性伴侶遠赴柬埔寨 挨429針淚獲1女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的《怪咖系列》中,由朱詩倩導演執導的《非法母親》聚焦在一對同志伴侶雖合法結婚,但卻無法合法在台灣孕育子女,最終只能遠赴柬埔寨求子;即便小孩擁有雙方的DNA,法律上卻未必能承認母親的合法性,親生媽媽形同非法母親。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的《怪咖系列》中,由朱詩倩導演執導的《非法母親》聚焦在一對同志伴侶雖合法結婚,但卻無法合法在台灣孕育子女,最終只能遠赴柬埔寨求子;即便小孩擁有雙方的DNA,法律上卻未必能承認母親的合法性,親生媽媽形同非法母親。

小雨和世平在2019年台灣同性婚姻專法通過後合法結婚,但是,兩人卻無法合法的在台灣生小孩;世平表示,「在台灣不只價格好,然後醫療又好,但是我們兩個女生是沒有權利做人工受孕的,我們就是只能去國外做。」因此,兩人2019年2月便遠赴柬埔寨取卵,雖然5月時,小雨植入卵子失敗,但同年8月終於成功。

合法結婚卻「不能生子」!同性伴侶遠赴柬埔寨 挨429針淚獲1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雨為求子,與世平遠赴柬埔寨。(圖/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小雨表示,她因罹患妊娠糖尿病,所以在424天的求子旅程中,「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我沒辦法用很自然的方式,給我的小孩健康跟養分」,早晚都要2針胰島素、測3次血糖,期間一共挨了429針。小雨表示,她的媽媽每次遇到任何事情都會先怪她,像是嫌她胖,或是當她腳部乾癬越來越嚴重時,斥責「我不要丟人現眼,你腳這麼醜,你就要遮起來。」但是,當她第一次試管嬰兒失敗時,媽媽卻鼓勵她、要她勇敢,「她(媽媽)現在好像又回到以前會比較愛我的媽媽、會希望我好好的。」

合法結婚卻「不能生子」!同性伴侶遠赴柬埔寨 挨429針淚獲1女

▲世平一路給予支持。(圖/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小雨回憶起懷孕過程,「孕期非常的痛苦,我吐到5個月,然後頭痛到沒辦法睡覺,5個月都是24個小時暈車的感覺。」不過,所幸世平一直支持著小雨,就連她不愛自己的同時,世平還是深深愛著她;小雨表示,世平看到她的傷口會摸、會關心,她知道自己身體就是不好看,她根本無法愛自己的身體,但是她卻幸運的「找到一個比我愛自己的人」,而她也清楚「我喜歡女生比喜歡男生多很多。」

小雨入院當晚就施打了無痛分娩,待產22小時後,醫師告知她和世平可能必須剖腹產,因為孩子長比較大;待產32小時後,小雨終於成功將女兒生出來了。小雨激動說道,「我看到她(女兒)的時候,真的很感動,37週又等了30幾個小時」,只希望孩子可以健康成長。

合法結婚卻「不能生子」!同性伴侶遠赴柬埔寨 挨429針淚獲1女

▲小雨和世平會很愛很愛女兒。(圖/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小雨笑稱,女兒平平的鼻子像她又像世平,雖然不像混血兒,但卻非常可愛!此時,小雨話鋒一轉,感性說道,「同志家庭裡面很辛苦,但是她(女兒)一定有能力可以度過一切,因為我們會很愛很愛她,試圖不要去嫌棄她,我一定會在她身邊,讓她知道,你真的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