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痛爆!20多歲男「內褲黏肉溝」 醫一拉…驚見血肉膿湯:摳爛了

▲男子主訴肛門痛,就醫檢查時內褲竟黏住脫不下來。(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肛門痛爆!20多歲男「內褲黏肉溝」 醫一拉…驚見血肉膿湯:摳爛了

▲男子主訴肛門痛,就醫檢查時內褲竟黏住脫不下來。(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般人只要出現和下半身有關的病灶,除非已威脅生命,否則都選擇拖到忍無可忍才就醫!一名20多歲長相俊俏的男子,就醫主訴肛門痛,不時發出疼痛的「啊啊」聲,美女醫師田知學請他趴在床上檢查,脫下外褲後卻遇到內褲黏住的窘境,施力一拉患部乍現「血膿湯」,她一看傻眼:「已經弄得太爛了」。

收治個案的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節目中分享20多歲年輕帥哥就診的經驗,他一到急診室主訴自己肛門痛,懷疑是肛門膿瘍,「我看他走路樣子不像,肛門膿瘍走路腿會開開的,跟我講話他不會坐下來。」反觀男子還能坐下,但會因疼痛不適發出「啊啊」的哀號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釐清病情,田知學請男子趴在床上進一步檢查,但詭異的是外褲脫下來後,內褲卻卡住了,黏在「肛門溝最上面」,稍微用力一拉發現患部流膿流湯又流血,彷彿像是菜市場裡賣的「紅肉梨」,一坨卡在屁股溝上方。

肛門痛爆!20多歲男「內褲黏肉溝」 醫一拉…驚見血肉膿湯:摳爛了

▲醫師脫下男子內褲一看,驚見流膿流湯又流血的畫面。(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一看這個,就是很簡單的『藏毛囊腫』,因為他已經弄得太爛了!」田知學無奈地說。追問下才發現,男子不僅用指甲摳,還曾用原子筆不斷地挖,卻沒有一次成功弄乾淨,傷口不斷被摧殘下,竟成為眼前所見的糜爛模樣。經過清除後發現裡頭藏了一坨毛及膿,由於患者已經發燒,最後決定先收住院控制感染,再由外科醫師進行清創手術。

田知學害羞地說,藏毛囊腫好發於年輕男性,許多人外表光鮮亮麗、膚況很好,唯獨「屁股特別有毛」,其他像是愛運動,身上容易藏汙納垢處都須留意,「特別是有些毛很容易長疔仔的年輕男生的屁股,有時候很容易長到藏毛囊腫。」

什麼是藏毛囊腫?在經營的部落格中衛教,「藏毛囊腫」常與「藏毛竇」一起發生,為軟組織內藏毛髮的疾病,常發生在臀部股溝附近,又合稱「藏毛疾病」。該症狀好發於10~20多歲,25歲後發生率下滑,於40歲之後發生則更罕見。

提到藏毛疾病的危險因子,王修含也在文中解釋,包括多毛髮、成年男性、常需久坐工作者,因臀部長時間與座椅磨擦,要特別留意;另外,本身股溝較深或是股溝內生長毛髮也要小心;肥胖、個人衛生習慣差的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