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非去醫院看診不可嗎?專家建議何時應該去醫院就診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人一定會有身體不適或生病的時候,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一股腦往醫院跑?醫院掛號處大排長龍的人群、診間人滿為患,看完診拿到藥,一趟下來肯定是花上半天以上時間,如果您是上班族還要請假,難道非去醫院不可嗎?

生病時非去醫院看診不可嗎?專家建議何時應該去醫院就診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人一定會有身體不適或生病的時候,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一股腦往醫院跑?醫院掛號處大排長龍的人群、診間人滿為患,看完診拿到藥,一趟下來肯定是花上半天以上時間,如果您是上班族還要請假,難道非去醫院不可嗎?

其實應該遵循先進國家所謂 「大病看大醫院,小病看小醫院,小小病就找藥師」原則。

台灣的健保醫療完善、超方便自由的就醫更是羨煞許多國家,民眾習慣在身體稍有些不舒服:小感冒、經痛、咳嗽、扭傷、頭痛、皮膚過敏等小病痛都會去醫院,此舉不僅是浪費醫療資源,而且使得真正需要被診治的病患時間被縮短,其實在美國、日本、英國等醫藥先進國家自我藥療已列為重要健康政策,其鼓勵民眾輕微的不適小毛病可就近到社區藥局,在藥師指導下購買不需處方箋的指示藥服用,減少民眾就醫、候診及舟車勞頓,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也可避免因出入醫院暴露在交叉感染危險環境中。

電影有分級制度藥品也有分級,我國藥品依安全性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三級:

「成藥」就好比是普通級電影,藥性緩和安全性比較高,不需經由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如綠油精、薄荷條..等;

「指示藥」是輔導級,這類藥品的安全性次高,不需要醫師診斷開處方簽,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一般常見的指示藥有綜合感冒劑、感冒糖漿、維生素、胃腸藥及皮膚外用藥等,例如:普拿疼、保力達 B、康貝特口服液、胃乳、善存等,這類藥品可在社區藥局購買;「處方藥」是限制級,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屬於個人專用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大病看大醫院,小病看小醫院,小小病則找藥師」,生活中身體微恙、常見小小病症及不適感、輕微而短暫的症狀其實不用急著去醫院,不妨先至鄰近社區藥局向藥師諮詢後,瞭解自身狀況後,可以購買藥師指示藥或成藥自我照顧;但是要提醒大家若病情並未因使用藥物而減緩,甚至更嚴重時,應立即就醫找醫師診療及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