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雲

圖文/鏡週刊股海拚鬥44年,65歲的李永年依舊對股市情有獨鍾。從基本面選股,再以籌碼面、技術面擬定進場策略,打造年賺30%的獲利武器。而即便早已財富自由、不需為錢煩惱,他對工作還是樂此不疲,不喊退休,甚至再當回學生,努力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以更活潑的方式向大家分享投資知識。

財經雲

圖文/鏡週刊

股海拚鬥44年,65歲的李永年依舊對股市情有獨鍾。從基本面選股,再以籌碼面、技術面擬定進場策略,打造年賺30%的獲利武器。而即便早已財富自由、不需為錢煩惱,他對工作還是樂此不疲,不喊退休,甚至再當回學生,努力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以更活潑的方式向大家分享投資知識。

「難得有投資達人拍照表情這麼活潑!」採訪進入尾聲,攝影記者讚嘆地說。原本以為分析師都很嚴肅,但人稱「股市獅公」的李永年,卻是個笑臉盈盈的鄰家大叔,「最近才剛上完舞台劇的課,正好今天拍照可以派上用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舞台劇的訓練是同樣台詞要切換十多種角色來表達,早就沒有什麼包袱啦!」李永年幽默表示。而他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極佳的觀眾緣,讓他每天早7晚9行程滿檔。事實上,李永年已經領了敬老卡,到屆齡退休的年紀,但他始終對工作樂此不疲。

李永年投資小檔案
出生:1955年
現職:投顧分析師
學歷:文化大學經濟系
經歷:證券公司營業員、投顧主管
投資心法:篩選營收穩定、股性活潑且成交量大的個股觀察,結合籌碼、技術與基本面判斷進出場時點

 

疫情衝擊 先退後進

面對台股正處歷史高檔,居高思危心態濃厚,他建議3成布局績優股、保留7成現金。績優股部分,李永年點名晶圓代工廠、蘋概股,以及散熱族群,包括:聯電、旺宏、鴻海、臻鼎-KY、雙鴻、奇鋐、健策等個股。

財經雲

回顧今年戰役,3月股市重挫,李永年不僅全身而退,滿手現金,更在股市反彈的轉折點勇敢進場。「我一直等到3月19日指數下跌至8,523點後半小時內,才全面進場。」之所以看得這麼準,要歸功於江湖老經驗,「當2月底,連日本、韓國也都爆疫情,我就覺得不太對勁,觀察台股內外資都站在賣方,因此3月5日那天不管賺賠,出清手中所有持股。」

觀察籌碼面,他表示,早在3月16日散戶就被斷頭洗出,沒想到3月19日融資還在被洗,代表連丙種金主、大戶都被斷頭,「籌碼變得清澈見底,這麼乾淨就表示有人要進場買股票。」李永年因而逮住機會,進場投資雙鴻、欣興、國巨,檔檔獲利1倍以上。闖蕩股海44年,李永年不論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皆有研究,融會運用下,平均年賺30%。

財經雲

 

依3面向 選股操作

標的篩選上,李永年的觀察池約有200檔股票,「營收表現穩定、股性活潑,且成交量大於2,000張的個股,是首選。熱門題材股也會涉獵,以近期來說,特別關注5G與半導體類股。」一旦有轉機或超跌的訊號出現,他會進一步評估操作。

「想找轉機股有一定難度,必須對產業鏈相當敏銳。」他以3年前投資易華電為例,由於當時iPhone推出無邊框的新機型,必須使用COF封裝技術,「全球只有5家廠商會這種封裝,其中有2家在台灣,分別是易華電與頎邦。」

李永年分析,當新iPhone問世時,中國手機廠一定會爭相模仿,而頎邦產能已被蘋果承包,中國廠商的訂單想必會落在易華電手中。「看準易華電可以轉虧為盈,我在股價28元時買進,2年後易華電每股純益逾4元,股價也飆到150元。」

今年3月股災時,李永年則是大膽投資國巨,「本益比只剩8倍、股價也跌到200多元,我知道這是受到疫情影響,並非經營出問題,符合我對超跌股的認定。」李永年表示,本益比跌得越低,未來反彈幅度越大,所以他在股價約235元進場,5月約426.5元時賣出。

財經雲

而技術線圖中,出現底部成形、突破壓力的個股,是李永年看好的標的,「所謂底部成形是指股價盤整一段時間,短中長期均線都糾結在一起;而突破壓力通常是指股價突破季線。」他以今年6月投資台積電為例,上半年的漲幅並不大,季線是最大壓力,「一旦股價站穩季線,6、7月其他個股都在休息,就輪到台積電表演。」

「當籌碼相當乾淨時,代表一檔個股已『跌無可跌』了,是進場的好時機。」除了基本、技術面,李永年會以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是否出現大幅減少來判斷籌碼狀況。以3月19日為例,融資餘額只剩約928億元,創下近10年來的新低,表示散戶、大戶都已被洗出場。

 

分批進場 設停損點

談到投資策略,李永年表示,他習慣將資金分成2批,第一次先投入50%試水溫,等到股價突破季線壓力後,才會再投第2批資金。至於何時獲利了結?「我會看2個指標,當本益比回升至原本水準,或是每月營收成長出現減緩時,即便營收持續創新高,也會開始分批出場。」

「股票上漲都會遇到休息,回跌不會馬上出場。」李永年解釋,他會以上一段盤整股價低點作支撐,沒跌破就續抱,反之則出場。「但我從不攤平,凡是進場就代表我看好這檔個股,如果股價漲不了,就必須承認自己看錯了,盡快出場。」他同時表示,一檔個股跌破進場成本的7%時,會立即停損。

財經雲

 

個性謹慎 不亂跟風

大學念的是經濟,李永年在大一時就立志要進入證券業,「當時教授帶我們參觀交易所,我覺得這地方太有趣了。」李永年笑說,40多年前證券交易還得人工撮合,現場宛如羅馬競技場,券商場內業務代表各個都是陸戰隊退伍,因為接到客戶訂單後,必須拚命往前衝,「實在太刺激了!」

「年輕時沒錢,學費、生活費都得自理,所以鋪柏油、貨車捆工,甚至武打替身都做過,只要能賺就想辦法多賺一點。」雖對投資充滿熱忱,但李永年一直到大四才存下一筆錢,真正踏入股市。直到1978年宣布台美斷交時,進而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當時我還在當兵,先跟朋友借了50萬元,相當於可買2間公寓的錢,投資10張農林的股票,最終獲利50%,等於賺進一間公寓。」他參考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的歷史經驗,發現許多有錢人因為害怕,就賤賣資產逃往美國,實際上房市並沒有崩跌,「我相信歷史還會再重演,因此選擇買進資產股。」

超過40年的投資經驗,李永年看遍股市大起大落,而他總是能躲過風險,「這跟我謹慎的個性有關,以及初入股市時,許多長輩對我的傾囊相授,讓我懂得不要去盲目追逐熱潮。」虛心求教,讓李永年快速累積經驗值,也少走許多冤枉路。「投資真的很有趣!」已屆退休的他,仍然沒想退休,「很忙,但很享受!」他說。

 

3面向投資操作翻倍術—以雙鴻為例

一、基本面選股:本益比低達個位數

雙鴻在3月平均本益比約10.89倍,3月底本益比曾一度跌到9倍,且股價從231元跌到107元左右,跌幅超過50%,但營收方面沒有明顯衰退。由於今年是5G元年,散熱元件勢必需求大增,雙鴻站在趨勢上,具有前景。

二、籌碼面進場:3月19日止跌量出現

3月19日之前,股價一路下跌,但沒有明顯出量,直到3月19日才出大量,「我們稱為止跌量,如果在低檔出大量,代表股價已經跌到心涼,散戶絕不可能進場,但會爆出大量,表示有筆可以主導走勢的資金進場,此時就要逮住機會搭便車。」李永年解釋。再從整體大盤趨勢觀察,3月19日當天融資餘額創下近10年來新低,籌碼相當乾淨。

三、技術面策略:站穩短中長期均線續抱

進場後,股價一路站上月線(紫線)、突破季線(綠線),再站穩年線(藍線),即便股價曾經拉回或盤整,但都沒有跌破前一段盤整低點形成的支撐線,所以股價休息一段時間後還持續往上衝,仍續抱,目前報酬率約1倍。

財經雲

更多鏡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