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歲少年美國返台確診 重症醫揭「2點不尋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國內新增1起境外移入病例(案485),是從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不過,奇美重症醫師陳志金發現2點不尋常之處,指個案入境時無症狀,卻在第11天、居家檢疫未結束時被採檢,其次是指揮中心未匡列任何接觸者,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盼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國內新增1起境外移入病例(案485),是從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不過,奇美重症醫師陳志金發現2點不尋常之處,指個案入境時無症狀,卻在第11天、居家檢疫未結束時被採檢,其次是指揮中心未匡列任何接觸者,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盼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

指揮中心1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國內新增一起境外移入個案,對象是一名本國籍10多歲少年,長期居住美國,上一次出境是去年9月,直到今年8月5日才獨自返台探親,而且迄今都無症狀,經15日地方衛生單位採檢,17日才確診住院隔離。

指揮中心指出,案485搭乘航班途中有適當防護,入境後也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故未匡列任何接觸者。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多歲少年美國返台確診 重症醫揭「2點不尋常」

▲指揮中心17日證實,國內新增一起境外移入個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陳志金17日在臉書指出,既然案485返台時未出現症狀,他不禁想問,「為何會在第11天採檢呢?以目前的政策,即使檢疫期滿14天,也不會檢驗PCR。」

陳志金好奇,案485到底是因為「什麼緣故」,讓「地方衛生單位」會在「第11天」去檢驗PCR呢?是主動還是被動驗的呢?這樣的檢驗,是「個案」還是「常規」呢?

由於指揮中心未匡列接觸者。陳志金也納悶,「案485全程都未接觸到人?前後兩排都沒有人?司機呢?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再向地方衛生單位瞭解採檢原因。

10多歲少年美國返台確診 重症醫揭「2點不尋常」

▲陳志金疑惑,案485無症狀,是如何被發現採檢?又為何沒匡列接觸者?(圖/翻攝自臉書/Icu醫生陳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