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軍體測「每年一次改每月」 基層怒:要開戰了?有必要精實到這樣?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有基層士兵在網路上爆料,指以前一年一次的國軍體能測驗,現在卻變成一個月一次,「現在是要開戰了嗎?有必要精實到這樣」,想討拍反被酸爆是草莓兵。事實上,最近幾年國軍的體測像是3000公尺跑步,比起馬政府時期的14分鐘內跑完,已經放寬不少。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有基層士兵在網路上爆料,指以前一年一次的國軍體能測驗,現在卻變成一個月一次,「現在是要開戰了嗎?有必要精實到這樣」,想討拍反被酸爆是草莓兵。事實上,最近幾年國軍的體測像是3000公尺跑步,比起馬政府時期的14分鐘內跑完,已經放寬不少。

影/國軍體測「每年一次改每月」 基層怒:要開戰了?有必要精實到這樣?

▲當事人認為,體測成績不是可以用一年嗎?(示意圖/陸軍司令部)

當事人近日投稿「靠北長官2020」臉書粉專抱怨,體測成績不是可以用一年嗎,「現在那張成績是拿來擦鼻涕用的?我們不是很閒,沒雜事、沒業務、沒督導、沒任務、沒壓力、沒家庭,這樣還敢說軍中是我們第二個家,是要多假?做男人坦蕩蕩一點啊,這麼假幹嘛?」

文中提到,「沒有家人會把繩子掛在我們的脖子上綁著我們,也沒有家人會一直欺騙說謊的啦,幹嘛做這些事情,還要官方地說我們是家人?」

▼現在國軍體測標準比起馬政府時代早就放寬許多。(示意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影/國軍體測「每年一次改每月」 基層怒:要開戰了?有必要精實到這樣?

對此,軍事專家、《全國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基本體能不管是跑步或其他技能,其實都是當兵的第一要件,所謂當兵年紀大部分約20、30歲,「其實這個時候是你體能最好的時候,如果說青年朋友對這個沒有認知喔,那我勸你不用從軍了。」

據查證,現在國軍體測標準比起馬政府時代早就放寬許多,以3000公尺跑步為例,在馬政府時代得在14分鐘之內跑完;而現在各年齡層標準皆放寬10秒到55秒,還可以選擇5公里健走、500公尺游走或5分鐘跳繩,做為替代項目。

曾經在1996年發生台海飛彈危機時當兵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談到國軍的體測問題,也有感而發。他說,那時也沒什麼準備體測,每天都要練習的東西,「就好像說你每天都要吃飯,然後這個月記錄你吃什麼,這樣的概念而已」,除非這單位是長期以來都沒在訓練,否則他認為這樣的訓練沒問題,符合常規。

▼當事人投稿截圖。(圖/東森新聞)

影/國軍體測「每年一次改每月」 基層怒:要開戰了?有必要精實到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