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珍專欄:厲害了,吳斯懷!

0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真的厲害!才列入不分區提名名單,國民黨就吵成一團,吵到三易名單,他依舊安全;確定提名之後,他是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之外的「第二箭靶」,「下架吳斯懷」成為民進黨「唯二」的選戰主軸,結果韓國瑜落選,國民黨敗選,他依舊在架上;進入立法院,除了cosplay女王賴品妤,他又是「唯二」的焦點,賴品妤英姿颯爽的造型只能是花絮,吳斯懷則是不折不扣的「爭議話題」,開弓就是國家定位!


夏珍專欄:厲害了,吳斯懷!
立法院還沒開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書面質詢就掀起話題,讓民進黨擺出「駡陣」。(顏麟宇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真的厲害!才列入不分區提名名單,國民黨就吵成一團,吵到三易名單,他依舊安全;確定提名之後,他是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之外的「第二箭靶」,「下架吳斯懷」成為民進黨「唯二」的選戰主軸,結果韓國瑜落選,國民黨敗選,他依舊在架上;進入立法院,除了cosplay女王賴品妤,他又是「唯二」的焦點,賴品妤英姿颯爽的造型只能是花絮,吳斯懷則是不折不扣的「爭議話題」,開弓就是國家定位!

超馬趕韓,立法院沒開議就讓綠委擺出「駡陣」

吳斯懷到底多厲害?站出來就能惹人吵架開駡,政治能量驚人,不蹭他就沒有媒體曝光度,國民黨前有馬英九,後有韓國瑜,不過,兩者都是過去式,六十八歲才當上立委的吳斯懷則是「現在進行式」,超馬趕韓的是,吳斯懷不必站出來,才有影不必起風,就能讓執政黨從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立委一字排開,擺出駡陣,放在武俠小說裡,這樣的人物就算得上是「江湖傳說」─大俠或大惡。

立法院新會期還沒開議,吳斯懷就成為「唯一」的「議事焦點」,如此這般神奇,自有立法院以來,大概找不出第二人。看看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第一次會議議事日程,五十篇立委(書面)質詢,他就佔了二十四篇近半,除了他之外還有林德福、許淑華、李德維也提出了書面質詢,換言之,當全院一百零九位立委還傻傻不知或不急著行使立委職權時,套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的說法「想知道同儕們都是怎麼樣促使政府更為進步」,他已經輕車熟路行使他的質詢權。

二十四篇書面質詢稿中,八篇與新冠(武漢)肺炎相關,從防疫、口罩、觀光、紓困、包機、到農產品輸陸與參與世衛活動等等不一而足;四篇與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相關,其餘十二篇從課綱與私校招生難題、人口結構「生不如死」的少子化問題、勞工低薪與裁員解雇問題、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居住正義問題、中美貿易戰和區域經貿協定議題、青少年毒品泛濫問題、中火空汙減煤與核電問題、金管會一年開罰金融保險證券業達三億多罰款、甚至國艦國造的基隆廠區挖出「諸聖教堂」遺址,都是他的質詢題目,這已經遠遠超過任何單一立委的「專業」,涵蓋行政院絕大多數部會。

幕僚厲害同僚助攻,沒人理的書面質詢都成話題

而且,書面質詢內容有模有樣,當然,這個厲害的不是吳斯懷本人,而是他的辦公室(幕僚或助理),不論喜歡或討厭他,這證明吳斯懷很把「立委」當一回事,也願意組建能力不差的辦公室,才能「一砲驚艷」。

不過,吳斯懷這麼厲害,靠自己和辦公室還是不行的,他的「傑出」全拜不知如何質詢却紅著眼看他如何質詢的「立委同僚」,比方說,民進黨的范雲、洪申翰和無黨籍的林昶佐、基進黨的陳柏惟,自己還沒寫出質詢稿,就憑著「讀」吳斯懷的書面質詢,個個臉書發文,一駡吳挑釁蔡英文總統,二駡吳要國人有憂患意識却要蔡英文別賣弄亡國感,是精神分裂,三駡吳斯懷的憂患意識挑起了他們對吳的憂患意識。沒有這「三駡」,不要說二十四篇質詢稿,就算吳斯懷寫出四十二篇書面質詢都沒人理!

「書面質詢」是立法委員「最低程度」的職權行使,長年以來行禮如儀給國會監督團體做業績紀錄之用;根據立委職權行使法,書面質詢列入議事日程質詢事項並由立法院送交行政院,行政院在收到之後的二十日內(得延長五日),要將書面答復送立法院轉知立委,行政院長九成九不會看立委的書面質詢,都由科級幕僚行禮如儀制式(廢話)答復,同樣沒人理。

但吳斯懷的書面質詢,行政院書面答復未到,總統與兩院院長都先行「口頭答復」,這也是前所未有之事。

總統抬舉,蔡英文親答質詢理當致謝

首先,這是立委監督對象是行政院,行政院必須答復,總統却不必答復,蔡英文慎重其事,強調吳斯懷質疑她會讓國軍失望,而且要國民黨「出面澄清」,其實上,吳斯懷肯定國軍對解放軍機繞台的對應處置,國軍不會失望,但提醒「蔡政府」兵兇戰危,「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他不同意蔡英文以「中華民國台灣」定位我們的國家,質詢有無違憲之虞?他主張的國家是「中華民國」,言詞愷切但並無不敬。

唯一可議的是他用「慈禧太后」引八國聯軍比喻蔡英文接受BBC專訪時一段「兩岸不排除戰爭的可能」,是引戰之舉。兩岸軍事風險升高是不少人的憂慮,然兩岸承平日久,戰爭說見仁見智,立委有此憂慮不能引以為怪,但「慈禧太后」之比確實刺目,何況蔡英文對中國大陸站穩立場,可沒衝著國際有任何挑釁之語,但這還是立委質詢的權利,「質詢」就是質疑與詢問,若要奉承拍馬,質詢稿不寫也罷。

如果蔡英文願意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吳斯懷還是可以就上述問題就教蔡英文,「委員發言,經總統同意,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換言之,蔡英文可答可不答,可受教可回駡,如今蔡英文沒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就先答復吳斯懷行禮如儀的書面質詢,對吳斯懷堪謂十二萬分「抬舉」,其他立委想都想不到這個「禮遇」,吳斯懷當向總統致謝。

綠委臉書發文,進不了國會議事紀錄

行政院長蘇貞昌是「被監督首長」,依法行政院要書面答復,不必口頭答復,但蘇貞昌相當客氣,隔空答復也含蓄,「在肺炎疫情嚴峻時刻,不願意再看到有人講這種令全民憤怒的話,不妥當對疫情也沒幫助」,蘇貞昌大概看到綠委的臉書憤怒,却沒看書面質詢稿,八篇疫情相關質詢除了口罩與包機有保留意見外,對政府作為的評價是「中規中矩尚屬允當」,在野立委有此評價,蘇貞昌應該竊喜在心。

比較搞笑的是,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插上一腳,建議吳斯懷,「台灣面對中共打壓,應以專業提出如何讓台灣更強大,保護我們的國家的安全。」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長的職權在公平中立主持院會、朝野協商、維持立法院秩序,至於立委如何獨立行使職權,是立委個人的事,非院長能置喙,就算立委會會不出席,院長也不能「告誡」立委,遑論質詢稿的內容是否討今上歡心或是否符合政府政策,都不是院長能管的事。不過,游錫堃和吳斯懷一樣,都是初來乍到立法院,關懷同僚之情溢於言表,也算「佳話」,就是下回不宜。(推薦閱讀:風評:政黨靠民意滋養,國民黨不能被歷史綑綁

最後,立法院是憲政制衡機關,立委監督與質詢對象是行政院、政府,而非同僚,立委政黨不同、政治立場不同、政策意見不同,均屬常態,不論是委員會、院會或朝野協商,有人質疑就有人護航,均可金戈鐵馬相向,都是立委職權行使的範圍,獨獨臉書發文槓異黨同僚,既無法列入國會議事紀錄,也不在立委職權範圍之內,進不了國會監督團體的業績紀錄,成不了「認真議事」之功,唯一的好處是駡人者與被駡者,水漲船高一起紅,值此疫情嚴峻之際,解不了民眾恐慌只能聊添談資,也算台灣民主眾聲喧嘩的日常。

《 ☞ 加入風傳媒line好友,每日提供給您最重要新聞

查看原始文章

發佈留言